被指定為市定古蹟的公娼館「文萌樓」是公娼運動的啟蒙基地,卻發生屋主想參與都更投資牟利的爭議。日日春協會今(18)日上午來到北市議會,當面向台北市長郝龍斌陳情,高喊「古蹟蟑螂比土豪建商可惡10倍」,並希望市政府能「直接徵收」、阻止投機客炒作古蹟。陳情書最後由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接下,林慧芬表示,目前還沒有由市府徵收的類似案例,將待文資審議委員會審議後處理。

從1941年開始就是公娼館的文萌樓,土地所有權至今一直歸台灣銀行所有。1997年廢娼後,文萌樓不再營業並成為公娼運動的啟蒙基地,2006年日日春租下文萌樓,同年被文化局指定為市定古蹟。

2011年,屋主林麗萍向前屋主以330萬元買下文萌樓建物,並隨即要求日日春遷出,日日春不服,展開調解、訴訟等法律、行政程序,雙方攻防多次。不過,日日春在2012年初一審敗訴後,隔年年初二審也敗訴,至今一年半,三審判決還未出爐,日日春秘書吳若瑩擔心法院判決隨時可能會下來,到時候除非市府能有什麼解套方法,不然他們就必須被迫遷出。

日日春協會10多人今天一早9點就在市議會門口,高呼「反對投機客迫遷,郝市長快徵收文萌樓」的口號,前公娼秀蘭也出面呼籲,希望郝市長能關心日日春,不要把文萌樓給拆了。此外,日日春協會今天也帶著7月底才過世的前公娼麗君的遺照到現場,他們表示,麗君的遺願就是期待能把文萌樓給留下。

日前被列為暫定古蹟的寶斗里「清雲閣」遭到地主私自拆除,郝龍斌對此表達震怒。對此,吳若瑩指出,地主強拆硬體至少有法可罰,但投機客鑽法律漏洞,趕走日日春藉此營利,政府3年來卻是束手無策。

吳若瑩受訪時表示,林麗萍有房仲背景,雖然因為文萌樓已經是古蹟,無法被拆除,但她買下文萌樓後,卻可以以參與都更的關係,最後取得該地市價的15%~25%權利價值;日日春算過,這個都更案光是和古蹟直接相關的容積獎勵,市值就高達2億600多萬,林可以藉著都更獲得約3000萬的暴利。

日日春也指出,據文化局透露,林麗萍已經在8/15送交文萌樓管理維護計畫,但在文化局審議尚未完成前,卻不願意讓外界檢驗計畫書,根本是花錢交差的作文比賽。因此他們呼籲郝龍斌,應該要求投機客「無償捐出」或「原價賣回」,否則政府應該「直接徵收」,才能阻止投機客炒作古蹟。

在9點半左右,郝龍斌一行人走進議會,日日春協會成員立刻高喊訴求,郝龍斌則指示由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出面接受陳情。

林慧芬表示,地主已在15日當天送交文萌樓管理維護計畫,但目前市府還沒收到,待收到計畫書後再進行文資會審議,市府會審慎評估是否進行徵收文萌樓。至於日日春協會提出的「市府徵收」,林表示,目前還沒有類似案例,將待文資審議委員會結果出爐後,審慎處理。

日日春協會今天早上到台北市議會前,向郝龍斌陳情,希望市府能直接徵收文萌樓,防止投機客炒作。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