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吳宜臻今(14)日上午舉行「經濟部還我水!」記者會,為苗栗縣通霄地區農業灌溉用水向經濟部請命,吳指出經濟部水利署鯉魚潭水庫興建計劃時,承諾通霄農民每日20萬噸農業用水,但水庫完工20年後仍沒有供水。水利署水源經營組長黃宏莆回應,計劃有保留20萬噸農業用水,是因為缺乏供水系統,才導致通霄農民無水可用的狀況,目前縣政府已提報相關計畫。

吳宜臻指出,1992年完工的鯉魚潭水庫,興建目的即是要解決包含苗栗縣通霄在內的後龍、西湖以及苑裡的灌溉用水問題,興建計劃承諾通霄地區有每日20萬噸農民灌溉用水,如今卻仍未履行;通霄雖有四千公頃的優良農地,但農民至今都沒有穩定的農業灌溉用水。

苗栗縣議員、前通霄鎮長邱紹俊強調,鯉魚潭水庫主要興建目的,是為了通霄、苑裡、西湖的灌溉需求,「沒有這個計劃你們要怎麼蓋鯉魚潭水庫」,如今政府卻違背政策。政府不給水還不打緊,1983年開始禁止鑿井、限制使用地下水,導致通霄雖然有田卻沒有水可以灌溉,「這要我們怎樣生存?」

通宵鎮農會秘書邱煙明表示,原本通霄水稻種植面積有將近3000公頃,現在只剩500公頃,因為沒有灌溉水,對農民損失很大,例如彩虹玉米就是因為缺水,最後賣相不好、口感差,較難推廣。雖然現在政府不限制鑿井,但電費太貴,收成不好等於血本無歸。

吳宜臻質疑,苗栗縣已經興建5座水庫,甚至經濟部水利署還要推動再蓋第六作水庫,可是苗栗農民卻沒有水可用;而根據《水利法》第18條內容,農業用水為第2順位,但經濟部「球員兼裁判」,可以自己核准變更計劃,「通通都給工業用,農業都不要用,這樣的法律呈現的是排擠農業用水。」

黃宏莆澄清,行政院核定的相關計畫書,有20萬噸農業用水要保留給通霄灌渠,這部分沒有變更,但不是全部水庫都是農業用水,計劃裡有70萬噸為工業及民生用水。因為後續灌區、供水系統的部分,沒有辦法配合水庫工程施作時程,導致目前水庫先完工的狀況。

黃宏莆表示,苗栗縣政府已經針對灌溉工程、營管組織提出相關計劃,因當初灌溉系統經費龐大,縣政府上個月提出替代方案,7月9日與水利署、農糧署等單位開會後,有提出意見要縣政府修改,目前等待縣政府提報相關修正計畫。

有媒體質疑,如果有保留20萬噸農業用水,為什麼鯉魚潭水庫蓋好20幾年,通霄都沒有水?黃宏莆回應,是後續供水系統方案還在處理,縣府有做相關規劃,水利署也一直在協助,但還是要依照程序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