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統計,目前4G已開台營運的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及遠傳電信的總用戶數共31萬8千多戶。NCC主委石世豪今(7)日表示,目前有初步方針,明年

一定會釋出2.6GHz頻段,至少完成第一階段釋照;他還說,台灣固網基礎建設很好,在很多地區甚至還強過美國,比起絕大多數美國人,「各位用的4G都比他們好」。

NCC的3名新任委員翁柏宗、陳憶寧、杜震華8月就任,石世豪今天下午和其他6名委員一起出席NCC「過去2年績效與未來願景擘劃」記者會。

對於外界關注攸關未來通訊、產業發展的匯流大法,石世豪先說,他一向主張修法不訂時程,要做完整的規劃;未來的匯流大法將包括無線與頻道、有線平台、電信和整合匯流等4個主要部分,預定明年12月底要完成草案報行政院。

目前4G有3家業者已經開台,石世豪也說,目前已經有初步方針,明年一定會釋出2.6GHz頻段,至少完成第一階段釋照,具體執行則還要細部討論。他也說,屆時會出現現用者與新用者使用期間重疊,NCC已經同意WiMAX業者技術升級,現有WiMAX業者將會是之後4G釋照合格競標者之一。

至於過去討論到關於若釋出最後一哩,可能要拆解中華電信的問題,石世豪則說,未來匯流法將解決電信業中最後一哩的問題,強制分離不是唯一的手段,如果有溫和方法,不需要強制拆解一家公司。

記者會最後,有媒體詢問NCC委員中有多少人使用4G手機?石世豪聽到之後先是感謝記者提問,然後開心地回說,NCC全部委員與一級主管都已使用4G手機了。

石世豪接著說,4G的發展不是光看時間,也不是說慢就一定很爛,而台灣4G釋照時間雖然不快,但絕大多數國家的4G都比台灣差;台灣因為固網基礎建設好,在很多地區強過美國,雖然可能不能跟紐約或是舊金山等大城市相比,但比起絕大多數美國人,「各位用的4G都比他們好」。

石世豪率領其他6位委員,下午在NCC舉行記者會。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