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今(7)日召開核四公投案聽證會,現場擁核、反核人士輪流上台激辯。經濟部認為,核四已宣布封存,公投提案並不符合規定。律師詹順貴則表示,核四在封存前仍需要高額預算,何不乾脆現在公投,若大家覺得不需試運轉,就不必封存,可節省更多經費。

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的公民投票案,於7月11日提案送至中選會,經初步審查,提案人數已達公投法第10條第1項「公民投票提案人人數,應達提案時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千分之5以上」之規定。行政院公審會在今天召開聽證會,邀集相關單位、學者、公民團體陳述意見。

中選會表示,聽證會將針對提案內容是否符合「一案一事由」、「提案內容是否相互矛盾或顯有錯誤」、「預算、租稅、投資、薪俸及人事事項不得進行公民投票」等項目討論。

經濟部代表指出,政府已宣布核四1號機安檢完封存,2號機全面停工,未經公投啟封前,不會裝填燃料。此案並不符公投法規定與要件,因為公投案「複決標的不存在」。

台電代表則認為,核電廠分為建廠、裝填燃料許可、運轉3個過程,裝填燃料許可是行政程序的一環,如果當成公投標的,會天下大亂;他強調,台電不是反對公投,只是反對這樣命題的公投,若要對核能政策整體公投,應有另外設計。

擔任提案領銜人的台大資工系教授高成炎說,他一向主張「兩層次公投」,逃命圈的民眾有核四否決權,在逃命圈民眾同意後,才會進入全民公投階段;然而過去他曾4度提出核四公投案都遭到否決,這次提案的立場並非擁核或反核,而是「核四公投、人民做主」。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則指出,核四公投是馬江都主張的政策,一旦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核反應爐就會受到輻射污染,應該交由人民抉擇。

反對核四公投的清大核工科研所教授李敏則表示,核四紛擾已阻礙台灣發展。他不反對公投,但應以政策面來公投,例如台灣要不要繼續使用核能發電,「核四裝填燃料棒只是一個步驟,若變成公投議題,未來會沒完沒了!」

聽證會結束後,提案代表也召開記者會說明會議經過。高成炎說,公審會去年以公投是全國性議題、重要事項,將地方性公投提案駁回,如今台電、擁核人士卻又說這不是重要事件。他也說,能走到這一步,是多年努力的結果。

對於8月底將召開公投審議委員會,決議提案是否通過,高成炎呼籲,公審會要有點擔當。

施信民表示,封存並未排除核四運轉,在核四沒有停建、撤銷之前,公投提案還是要進行。

律師詹順貴說,行政院雖然宣布核四封存,在那之前仍需要高額預算,何不乾脆現在公投,若大家覺得不需試運轉,就不必做封存動作,可節省更多經費。

詹順貴也點名與會的經濟部代表、台電代表及核能流言終結者等,批評他們為阻撓提案,極盡取巧之能事,玩弄科技門檻及法律文字遊戲。他強調,科技是用來服務人類,科技的風險應該要客觀地評估、揭露出來,再交由人民來決定,而不是由科技專斷。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