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6日簽署一項法令,內容是未來1年將限制或禁止從「制裁俄國的國家」中進口農產品、食品及原物料,但並未明示有哪些國家。外界推測,禁令可能包含美國、歐盟、加拿大、日本及澳大利亞。經濟學家指出,此舉將對出口國造成重大損失。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俄羅斯為回擊西方國家因烏克蘭問題,對俄實施的經濟制裁,祭出這項農產及食品進口禁令,對象包括「對俄國個人及機構實施制裁的國家」,預計近日公布詳細品項。報導說,俄國希望透過傷害上述國家農民利益,進而影響政府立場。

不過,俄羅斯40%以上的食品仰賴進口,俄國內的零售商就表示,貿然切斷進口、迅速轉由國內供應是不可能的;俄央行也指出,今年上半年的通貨膨脹率達到7.9%,農產及食品的進口禁令,將使通膨情況雪上加霜。當局對此則回應,將對大宗商品市場進行「即時監控」,防止價格激增。

過去2週,俄羅斯已禁止進口羅馬尼亞的牛肉、波蘭的水果和蔬菜、拉脫維亞的豬肉,及烏克蘭的乳製品、穀物和果汁,就連已經裝運的美國冷凍蝦及拉脫維亞的生鮮產品也被退回。

有趣的是,對於俄國的進口禁令,波蘭民間也做出回應,波蘭報紙《商業脈動報》(Puls Biznesu)在網路上發表名為「勇敢面對普亭:吃蘋果,喝蘋果酒」的社論,希望民眾支持國產蘋果。

美國及歐盟因不滿俄羅斯在馬航MH17客機遭擊落後,仍持續供應武器給親俄烏克蘭分子。日前擴大對俄的經濟制裁,美方禁止美公民與俄羅斯3主要銀行進行業務往來,並凍結俄國聯合造船公司在美資產;歐盟則針對石油、國防、金融及高科技業進行制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