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7)日召開內政、經濟、財政的聯席委員會,原訂審議《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不過,由於高雄氣爆事故,高達40名委員上台登記程序發言,但才2名立委發完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就立刻提出散會動議。雖然朝野黨團為了要不要表決散會動議爭吵了數分鐘,但擔任召委的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則順勢表明今天不適合開會,因此直接宣布散會。

自經區審查會議究竟要不要開,從上週開始就爭吵不斷,昨天的會議也未順利開成。至於今天的會議,雖然民進黨團強烈反彈,但國民黨團直到昨晚仍持保留態度,並發布開會通知。而今天上午的審查會議,高達40名立委紛紛上台登記程序發言,並為了發言時間長短而引發短暫爭議。

雖然會議議程是討論自經區,但首位發言的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即開炮表示,今天是氣爆事故的頭七,她相信黃昭順也心繫災區,但所屬政黨卻無血無淚,硬逼黃今天開會。邱議瑩也批評,行政院長江宜樺探視災區時強調會全力協助災民及市政府,但現在政府卻用嘲諷口吻指出,高雄市只出1張紙就想要19億,「難道死傷的人、爆掉的路都是假的嗎?」

不過,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則上台反駁,今天的會議議程原本就排定審自經區,這段時間中央都很關心氣爆議題,不分藍綠、地域,但「現在我們的經濟狀況大家都很清楚」,7月3日中韓簽了FTA,頭七可以悼念,但經濟問題也很重要。他更痛斥,中韓簽了FTA後,台灣跟韓國有許多產業重疊,「以後中國要我們的還是韓國的東西?經濟馬上下滑!」而柯建銘及綠委吳秉叡則在台下大喊,「今年中韓FTA沒有要簽啦,亂講一通!」「還沒簽早就下滑了啦,馬執政後經濟所得倒退16年啦!」

而林德福發言完,柯建銘則立刻提出散會動議,由於國民黨團出席的人數趨於弱勢,因此黃昭順要求先休息再表決,但遭在野黨立委強烈質疑,認為依規定應立即處理,雙方又出現一波衝突。在停息5分鐘後,黃昭順即順勢表明,今天的會議不適合開,並直接宣布散會,因此不到1小時,會議又草草結束。

另外,擔任氣爆事件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的張家祝,也被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痛罵,身為指揮官卻只去過災區1次。因此會議一結束,媒體隨即包圍張家祝,詢問他今天是否會赴災區悼念受難者,但他並未發言,便立刻坐上座車倉惶溜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