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兼黨工?一名今年5月遭到資遣的前《蘋果日報》記者簡志偉,去年年底報導一篇嘉義義縣長張花冠的新聞,遭到縣府去函公司,指控簡具有國民黨黨工身分,報導新聞都偏離事實。簡志偉今(7)日在國民黨立委吳育仁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澄清,他並非黨工,並批評縣府的做法是政治打壓。不過,對於縣府指控簡過去即有對縣府「明顯非理性、非客觀之偏頗言論」部分,簡志偉則說他不清楚。

簡志偉從去年10月到《蘋果日報》工作,在嘉義縣任地方記者跑縣府新聞。去年12/20嘉義縣長張花冠出席就職4週年活動「敲破黑心 食安在嘉」,簡志偉寫了一則「張花冠開支票 將籌建食安大樓」即時新聞,指張花冠對籌建食安大樓的經費、時程及未來定位等,「隻字未提,對外卻稱此舉將成為全國地方政府首創」。並在一張台下座位空蕩蕩的照片圖說寫著「張花冠就職4週年,出席人數卻不如預期踴躍。」

該則新聞讓縣府不滿,向《蘋果日報》寄出聲明稿,指簡志偉「惡意批評縣府活動辦理不如預期,且報導角度及內容較之其他各媒體亦明顯對縣府不友善,並曲解活動原意」,且張花冠當天接受媒體聯訪時,即有說明大樓經費、時程和未來定位,並非簡所說的「隻字未提」。

聲明稿還說,簡志偉在到《蘋果日報》前就已經有對縣府「明顯非理性、非客觀之偏頗言論」,並指簡現在是國民黨青工會嘉義縣大林分會會長,其黨工身分,「雖不能影響其記者之權利,然而每每報導之縣政新聞顯然偏離事實」。

對此,簡志偉今天在記者會上喊冤說他不是黨工,並批評縣府的做法是政治打壓,「難道記者報導角度都要一樣?都要符合縣府口味嗎?這難道不是標準的一言堂?」

簡志偉說,當時公司收到縣府聲明後,他馬上被長官找去說明,雖然後來他並沒有被調線,仍繼續跑縣府,採訪工作也恢復日常,但他卻在今年5月份的時候,被公司以人事精簡為由遭到資遣。但資遣是否與去年12月的縣府事件有關?簡志偉說他不知道。

而對於縣府指他在《蘋果日報》任職前就有「明顯非理性、非客觀之偏頗言論」,簡志偉說,該聲明稿上是以「附件3」形式說明,但從公司那邊看到的只有聲明稿,沒看到附件,縣府是在指控什麼,他也不清楚。

簡志偉的直屬長官、《蘋果日報》副總李乾元今天受訪時表示,這次資遣是人事例行性調動,「淘汰一些不適合的人」。《蘋果日報》平時也會檢討其他縣市首長,像是氣爆事件檢討高雄市長陳菊,或是BRT檢討台中市長胡志強。如果記者會因為檢討某人,因言獲罪,「我們的記者可能都被資遣了」。

嘉義縣府新聞行銷處處長許淑芬受訪時則說,當時縣府覺得報導有失公允,才以正式公文並附上證據去函蘋果,但蘋果始終都沒有回應;至於簡好幾個月後如何被《蘋果日報》資遣,她實在無從得知;而縣府指稱黨工的部分,公文裡面的證據都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