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將於9月18日舉行獨立公投,支持獨立的蘇格蘭首席部長薩孟德(Alex Salmond)與反對陣營「統一好」(Better Together)跨黨派團體領導人達林(Alistair Darling)5日進行首次電視辯論會。薩孟德說,「在我生命的大半時間中,蘇格蘭一直不是由我們所選出的政黨統治,沒有任何人比在當地生活、工作的人更能管好蘇格蘭。」

據英國BBC報導,蘇格蘭獨立首次電視辯論會在蘇格蘭最大城市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薩孟德所領導的蘇格蘭國家黨堅決主張獨立;反對陣營則由達林領導,達林是前工黨財政大臣,領導「統一好」跨黨派團體,受到英國3大黨保守黨、工黨和自由民主黨的共同支持。

薩孟德在辯論會上說,「在我生命的大半時間中,蘇格蘭一直被不是我們選出的政黨所統治,這些政黨只會要求我們繳稅,且他們不斷灌輸我們『蘇格蘭不能管理自己的事務』。沒有任何人比在當地生活、工作的人更能管好蘇格蘭,9月18日是我們一生中唯一擁有的機會,我們要用雙手抓住它。」

達林說,獨立公投攸關蘇格蘭的未來,這與愛國主義無關。他強調,有些時候為了我們的家庭與國家,最好說「不」,這不是故意拒絕,而是因為「這不是最佳選擇」,再過6週,我們將替蘇格蘭做出最重大的決定,「不過一定要記住,一旦決定離開,我們將無法挽回,更不會有第2次機會」。

薩孟德表示,蘇格蘭獨立的意義在於,每次選舉我們可票選出自己的政府;獨立後,我們可自主利用蘇格蘭豐富的天然資源來發展經濟,建立更公平的社會;更重要的是,沒有任何人比生活在此的在地人,更能治理蘇格蘭,我們永遠會為蘇格蘭做出最好的決策。

其實,薩孟德日前曾要求和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就此話題進行電視辯論,但遭到拒絕。當局表示,達林就能代表反對蘇格蘭獨立的陣營。

日前,麥卡隆、工黨黨魁米勒班(Ed Miliband)與自民黨黨魁克萊格(Nick Clegg)曾發表的聯合聲明指出,若公投結果是反對獨立,未來將給予蘇格蘭更多課稅與管理社會安全制度的權力。薩孟德則在第一時間反駁,「沒有人會相信這種承諾,過去保守黨已玩過這種把戲。」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