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浙江杭州市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巡視員趙紀昨日於市政府大樓墜樓,死亡原因尚在調查中。中國《京報網》今(31)日指出,截至7月30日,今年已有至少32名官員非正常死亡。尤其,近1個月死亡案例更為密集,從6月30日至7月30日,至少有8名官員非正常死亡,其中6人確定為自殺。

根據報導,這些自殺官員多有病在身,比如心臟病、糖尿病,其中,又以憂鬱症為最多。有多名中國官員也透露,敏感而不健康的官場關係是主要原因。包括河南信陽市平橋區衛生局局長張柏成、湖北省國資委省國有企業第三監事會主席王運清,在跳樓自殺前留下遺書中,都提到生前飽受憂鬱症之苦。

報導指出,涉嫌貪腐被查而畏罪自殺、飲酒發生意外,都是官員非正常死亡的原因之一。包括6月衝進高速公路而車禍死亡的河北邯鄲市邯山區工業資訊化局前局長崔元林、湖北孝感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海華以及王運清,都曾被媒體揭露涉貪。

但中國官員則否定畏罪自殺的說法。有官員表示,雖然理論上來說,隨著反腐敗力度加大,查辦的案件越多,官員畏罪自殺的情況肯定也會越多,但實際中這種情況並不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