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總處今(31)日上修第2季經濟成長率(GDP)概估值至3.84%,並指出這是近6季以來最佳情況。針對外界關注的全年GDP能否「保3」,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慎審樂觀、應該沒有問題。他另指出,數字並不是那麼重要,要讓人民「有感」,調整物價、房價甚至薪資更為重要。

外界質疑今年的GDP是否可坐3望4,張家祝表示,「保3應沒有問題,但每季情況變化大,因此還需審慎面對,不能太掉以輕心,最後結果是愈高愈好。」他也說,GDP只是數字,數據並沒有那麼重要;要盡快解決物價、房價甚至薪資問題,才能讓人民「有感」,景氣才是真的回溫。

主計總處公布的第2季GDP概估為3.84%,是近6季以來最佳,較5月預測數2.79%增加1.05個百分點。

主計處指出,雖然第2季礦產品、資通訊產品及光學器材等出口持續衰退,但在電子產品、機械產品及基本金屬等出口成長帶動下,按美元計價商品出口較去年同季增加2.88%,且4、5月來台旅客大增30.56%,三角貿易表現也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