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31)日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移民署基於人道考量,已加快批准回美證申請。對此,移民署副署長何榮村今天下午指出,王丹只要取得回美證,隨時都可搭機來台。他強調,移民署曾連繫美國國土安全部,希望美方能加快作業腳步,儘速核發證件給王丹。

移民署日前召開「聯合審查會」,討論王丹要求專案處理來台一事,會中決議不會為王丹開特例,一切按照現行規定,王丹需取得美國再入境簽證(回美證)後,才能來台就醫。

王丹今早宣布取得回美證的文章一登出,便有網友在底下回應「恭喜」、「這是今天聽到最好的消息了」。但也有網友認為,這根本是「打了台灣政府一巴掌」、「台灣人道考量不足美國一根毛」等等,批評台灣移民署日前決議「依法行政」與美方加快辦理回美證產生強烈對比。

對此,移民署副署長何榮村下午受訪表示,各界都十分關心王丹的健康狀況,基於人道考量,移民署曾連繫美國國土安全部,希望美方能加快作業腳步,儘速核發證件給王丹。

何榮村說,王丹已持有台灣地區多次入出境許可證,只要取得旅行文件,也就是「回美證」,就隨時可以坐機來台,沒有問題。

王丹下午則在臉書另發表一篇文章,他除了感謝台灣網友及媒體的協助,也對民進黨駐美辦事處、洛杉磯台灣僑領、律師、美國國務院和議員以及美國移民署表達感激。另外,他也要謝謝台灣移民署相關承辦人員的辛苦和本意。

根據「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規定,大陸地區人民入境我國須持有效的護照或旅行證件;由國外地區進入者,除須有台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外,應另外檢附國外地區再入境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