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台灣詩的基地,「齊東詩社」在今(31)天正式開館,文化部部長龍應台表示,詩社能順利成立,要感謝「詩人企業家」歐陽明,提供3年5000萬的經費。她也開玩笑說,自己已經開始擔心下一任部長,「3年過後要再去哪籌錢!」

齊東詩社開館,是文化部「詩的復興」計畫中的第一步,未來除了會在此舉辦齊東沙龍、現代詩研習、詩的旅行、台灣國際詩歌節等活動外,也會進行詩的蓓蕾獎公開徵件、台灣詩人流浪創作系列活動。

在今天的開館記者會,包括知名詩人鄭愁予、張默、向陽、吳晟、及作詞人方文山都出席,也各自朗讀自己的詩作。吳晟的兒子、歌手吳志寧更現場自彈自唱父親的詩作「全心全意愛你」,讓吳晟露出滿足的微笑。

捐出5000萬協助詩社成立的歐陽明是成霖企業的董事長,由於對詩的熱愛而慷慨解囊。龍應台表示,歐陽明過去將台灣的水龍頭銷售到全世界,現在則是要讓詩走向全世界。

歐陽明則說,自己是一個詩的愛好者、作者、也是受益者,由於工作必須時常搭機往返,他總是在路途中讀詩,並從中獲得滋養。他認為,他只是將自己獲得的,做一點小小回饋。他也應眾人之邀,現場朗讀鄭愁予的詩作,展現對詩的熱愛。

龍應台表示,齊東詩社的空間非常小,因此很適合雖然小、非主流,卻是最溫柔、力量最大的文學,也就是詩。

她說,齊東詩社的故事就像是千層糕,一層一層自然出現。過去這裡是日軍宿舍,在她當年在台北市政府工作時,就曾面臨宿舍拆除的危機;沒想到13年後,她再度回來當公務員,齊東詩社已成為他們的資產,成為台灣詩的基地。

龍應台指出,齊東詩社是透過私人募款而來,因此具有一定彈性和活潑性,不需要受採購法限制,因此能帶動詩的力量,可能比官方任何在座的效果還要更高。

至於有媒體問到是否會有將資源過度集中於詩的領域?龍應台強調,齊東詩社的經費大部分來自民間,如果只依靠文化部的預算來做,那到今天都還不可能開張。所以各級地方政府都要更努力讓民間資源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