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29日遭當局「立案審查」,外界形容終於打下「大老虎」。第一時間,除官媒《新華社》只以69字報導,國內外媒體多大篇幅披露此事;不過,再檢視隔天(30日)出版的中國紙媒,報導尺度卻十分保守,顯見官方對媒體控管仍嚴格。

據BBC報導,周永康29日確定被立案審查後,中國媒體隨即將凖備數月的內容做成即時報導,其中,網路媒體更爭相發布事先蒐集的第一手資訊,展開「爆料賽跑」,掀起一整晚的「打虎狂歡」。不過,當晚揭露的內容,幾乎沒有顯現在隔天出版的各大報紙版面。

《新華社》公布周案後僅1小時,《財新網》就推出「周永康的紅與黑」系列報導;上海《東方早報》創立的《澎湃新聞網》也有備而來,連續推出「大老虎」周永康家族史:從無錫到北京」、「中國能源反腐風暴波及加拿大,周永康妻妹賈曉霞行蹤飄忽」等報導。

不過,30日的報紙上,無論黨報或商業色彩較濃厚的媒體,都只刊載《新華社》69字的簡短報導及1篇《人民日報》的評論;《人民日報》將《新華社》短訊放在頭版第3條,同時配發1篇題為「從嚴治黨,堅定不移」的評論,內版則沒有其他報導。

BBC報導指出,即使像《南方都市報》這類的市場導向媒體,也只是轉發《新華社》原文訊息與《人民日報》評論,除此,幾乎沒有刊載「有料」的內容;當晚「準備充分」的《澎湃新聞網》,也未將網路報導轉登於《東方早報》。

顯然,中國宣傳部門對有關周案的報導仍加以限制,另外,宣傳部門還採取相關措施,「引導網路相關輿論」。設在美國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的《中國數字時代》網站30日披露1則由中國宣傳機構發給媒體的指令。

這則「緊急通知」說,「接中紀委宣傳部通知,請各級部門網評人員關注鳳凰網、新浪網、騰訊網、搜狐網及網易等主要商業網站,在關於周永康立案審查的相關新聞後跟貼留言,並『撰寫正面網評文章,進行正面引導』,口徑以人民日報《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文章觀點為主。」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