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17客機遭擊落後,俄羅斯仍持續提供軍事裝備給烏克蘭親俄派。美國總統歐巴馬29日表示,將對俄羅斯採取新的經濟制裁,新措施鎖定俄國能源、國防與金融部門,其中,將禁止公民與3家俄國主要銀行業務往來。歐巴馬說:「如果俄羅斯繼續目前的行徑,付出的代價將會變得更大。」

據BBC報導,歐巴馬表示,美國所採取的最新具體制裁行動為禁止美公民與俄羅斯3主要銀行,包括莫斯科銀行(Bank of Moscow)、俄羅斯農業銀行(Russian Agriculture Bank)及VTB銀行進行業務往來。另外,美方也凍結聖彼得堡的聯合造船公司(United Shipbuilding Corp)在美資產。

美國宣布新制裁措施前,歐盟也已經決定對俄採取擴大制裁,內容同樣包括俄國石油、國防與金融業,另還將針對高科技業制裁。歐巴馬對此也指出,美國和歐盟的共同行動,將對俄經濟產生更大的影響,他形容,「要讓俄國衰弱的經濟更加衰弱」。

歐盟先前對俄制裁措施,只針對個人及企業,進行凍結資產與拒發簽證;新的措施包括禁止俄國國營行庫在歐發行股票債券等。專家則指出,美、歐盟聯合制裁是為了增加俄國援助烏克蘭親俄反叛力量的成本。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也呼籲俄國和烏克蘭叛軍,讓西方調查人員全面進入馬航墜機現場。凱瑞說:「直到現在,他們(親俄叛軍)甚至無法保證罹難者遺體都已得到妥善處理,這對家屬而言情何以堪,這種行為令人無法接受。」

美、德、法、英及義大利5國領導人27日曾針對制裁俄國「熱線」,他們都認為,俄國仍持續輸入武器、裝備和派遣兵力至烏克蘭東部協助親俄叛軍,因此,決定共同採取立即制裁行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