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今(29)日以發佈「客戶端專電」方式,用69字報導,鑑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

在報導中,全篇沒以「同志」稱呼周永康,也沒提到周永康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前政法委書記的頭銜。

周永康畢業於北京石油學院,因出身中國石油,外界稱他為「石油幫」之首。曾任中國首任國土資源部長、四川省委書記、中共政治局委員、公安部長,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

BBC也報導,周永康在2012年底卸任政治局常委後,,中國與國際媒體對其腐敗調查的報道屢見不鮮。但中國官方對此一直十分沉默,直到今日新華社刊發的69字簡短報道。

BBC指出,在過去的一年多時間裏,周永康也曾多次公開露面。包括,在2013年8月29日出現在湖北衛視,為逝世的元勛劉西堯送花圈。此時,多名與周永康有關的官員與商人被相繼調查。一周後,中國新聞網站刊載了周永康向逝世的前中共廣東省顧問委員會主任王寧「表示沉痛哀悼,並向家屬表達慰問」的報道。9月,中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此時,中國媒體對周永康和其家庭的調查已經開始,坊間謠言不斷。10月2日,周永康現身其母校中國石油大學的60週年校慶。這則新聞出現在石油大學的網站上。兩周後的10月17日,周永康向逝世的天文學家黃潤乾表達哀悼。這則新聞同時也出現在中國網站上。

BBC指出,2013年11月22日,中國媒體刊出一系列周永康之子周濱和其生意伙伴米曉東的交易往來,後者被稱為周家的「白手套」。同時,國際媒體也陸續關注周永康的去向。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習近平及其他中國領導人於2013年12月初達成一致,決定正式調查周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