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Microsoft Corp.)在北京、上海、廣州及成都的辦公室昨(28)日遭中國國家工商總局突擊搜查,工商總局拒絕透露此舉目的。微軟美國總部對此則發出聲明表示,會積極配合調查。外界推測,應與中方「反壟斷」行動有關,也就是微軟可能有「不公平交易」行為。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工商總局確有「突訪」微軟在中的4處辦公室,但他們不願透露細節,截至目前微軟也沒有被指控任何罪名。不過,位在美國華盛頓州的微軟總部卻發出聲明表示,「我們會積極配合政府部門的調查,並回答相關問題。」

由於工商總局負責企業登記,也針對市場營銷和反壟斷進行監管。因此,外界推測,搜索行動顯然與微軟以不公平的競爭,成就市場支配地位有關,這些行為可能碰觸中國反壟斷法紅線。

美國通訊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 Inc),日前才因中國反壟斷調查,並確定有違法事實,現恐面臨超過10億美元的罰款。據中國媒體報導,高通並非靠晶片賺大錢,而是靠低價讓競爭對手無法獲取機會,進而取得市場壟斷地位,因此,高通被控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且非法牟利。

《華爾街日報》報導另指出,工商總局對企業突擊式的搜查,未必會變成「正式調查」,當然也不一定會遭到控告。

由於2013年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前雇員史諾登 (Edward Snowden)爆料美方監聽中國領導人,且是由美籍科技公司提供數據。自此,美國科技公司在中國遭遇「寒流」;而微軟則是中國官方媒體眼中,遭到最嚴格檢查的公司之一。

今年5月,中央政府發布命令,禁止中央機關新購置的電腦使用微軟生產的Windows 8作業系統。當時,有權威人士分析,這項禁令與Win8不利國家資訊安全有關。今年6月,官方電視台也曾報導質疑Windows 8的安全性,並援引專家看法指出,微軟確實與美國政府合作,進行網絡間諜活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