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昨日媒體公布鄭捷殺人案起訴書全文,台聯立委周倪安今(2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新北市地檢署與媒體讓受害者姓名、個資,以及生前影像等內容曝光,是在受害者家屬傷口上撒鹽,她要求立即修法,給予受害人更周全的保護。

新北檢受訪時則澄清,案發後,救護單位有必要公布相關被害人名單,透過媒體報導尋找及告知被害人家屬協助處理。相關名單早經媒體披露,檢方起訴內容都依新聞處理原則處理。

鄭捷昨天遭台灣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起訴並求處死刑,立即有媒體公布起訴書全文,也讓受害者個資曝光。

對此,周倪安批評,媒體報導對受害者人權的保障,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她說,此次報導鄭捷的起訴書,並且再次重播相關影像,勾起家屬的傷痛,事實上已讓受害者家屬二度傷害,是在傷口上撒鹽。

她指出,目前有關受害人報導的規範,只有《犯罪被害人保護法》30條之1「媒體於報導犯罪案件或製作相關節目時,應注意被害人或其遺屬之名譽及隱私」,以及「媒體報導錯誤後要求更正」,被害人權益保障相當薄弱。周倪安希望媒體能自律,未來也將推動修法。

與會的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吳景欽指出,以往法務部與司法檢察機構都會堅守《個資法》規定,隱蔽起訴書中的被告、關係人姓名。但新北地檢署這次為何沒有做好保護,讓人很難理解。

法務部檢察司林玉苹科長回應,《犯罪被害人保護法》的修法建議將帶回研議,而法務部訂定有「檢察、警察暨調查機關偵查刑事案件新聞處理注意要點」,會後將細部了解新北檢的新聞處理是否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