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南崁老樹老房子聯盟今(21)早於教育部前召開記者會,呼籲補助單位教育部體育署不要放任桃園縣政府「破壞古蹟」,強蓋蘆竹國民運動中心,而應思考積極保護具歷史意義的舊桃園育幼院員工宿舍建築與老樹。聯盟建議,可採易地興建方式,達成雙贏。對此,教育部體育署回應,他們雖非主辦機關,但將發文督導桃園縣政府積極與民眾協調;但聯盟並不滿意此回應,認為政府都在打太極,未積極處理。

聯盟成員、當地居民王文祥說,搶救南崁老樹老房子的運動自去年7月開始,至今已取得約4000份居民連署,「很多居民都不想要蓋」。行動發起人孫毓晴表示,聯盟已向縣府陳情多次,但縣府堅持要蓋。孫引述蘆竹鄉長褚春來的說法表示,若採易地興建的方案可能會導致體育署收回補助。

南崁文化協會志工吳凱琳提到,上周二(15日)聯盟前往桃園縣政府陳情,然僅有一名參議于建國出面接受陳情書,並說將於十日內回應請求。但一周過去,時限將近卻仍毫無回應,同時又傳出將於近日招標,因此特地前來教育部抗議,希望體育署能承諾若易地興建,補助能不被收回,避免再被桃園縣政府拿來當作拒絕易地興建的藉口。

孫毓晴指稱,桃園縣政府已在日前指定7棟建築物之一的院長宿舍為古蹟,但仍堅持要拆除其他宿舍區內的建築、移植20-30棵老樹。王文祥也批評,縣府是外行人說內行話,既然已將宿舍區之一的院長宿舍列為古蹟,「又怎麼能在古蹟中興建(運動中心)呢?」孫毓晴表示,聯盟希望能夠將舊桃園育幼院員工宿舍全區保留,並要求主管機關重新思考易地興建與老屋再造的可能,將老古蹟重新定義為文創園區、休憩綠地的空間,而非直接拆除。

吳凱琳會後受訪表示,自己也是在地居民,而當地已有一個羽球場,但一小時要價300元,一般家庭主婦根本不可能「花一天的菜錢」來運動。若家長想帶小孩去綠地休憩,就必須要長途跋涉到台北華山藝文特區、松山文創園區。

吳凱琳質疑,政府只想採BOT模式當包租公,蓋收費高和使用率低的運動中心;吳希望,縣府能完整保留該區,讓南崁有綠地與提供老中青三代的遊憩空間。孫毓晴也表示,南崁地區高樓大廈林立,內部多有健身房,根本不需要一個新的運動中心。她痛批,「現在政府都是先做再說,做完了再跟人民報告。」

對於補助款是否會因易地興建而被收回,體育署運動設施組副組長趙昌恕出面回應表示,體育署並非主辦機關,且補助款需要審計機關與審查委員審議,非他們就能決定。不過,趙承諾中央單位將會請桃園縣政府後續好好跟居民做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