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東烏克蘭親俄份子大舉清理馬航MH17空難現場,移動遺體與飛機殘骸,企圖湮滅證據,西方各國紛紛表示不滿,並向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施壓,要求他運用影響力,防止東烏親俄分子阻礙國際調查人員,前往空難現場調查。

根據BBC報導,頓涅茨克的親俄武裝分子將他們所尋獲的196具遺體,透過火車載運至15公里外的火車站,並存放在一列配有冷藏庫的貨運列車上。

儘管親俄份子領袖表示,他們「出於對死者家屬的尊重」,希望讓國際專家到場視察,再決定這輛載滿罹難者遺體的列車移送的目的地。但西方國家對於親俄民兵擅自移動殘骸與遺體,且不斷阻撓國際調查團隊前往墜機現場勘查感到不滿,認為他們企圖滅證。

澳洲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今天上午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由10多名澳洲調查人員組成的團隊已抵達基輔,但還未能到達墜機現場。他也不滿東烏克蘭親俄武裝份子在墜機現場的處理方式,「現場看起來像是在清理花園,而不像是取樣調查,讓人無法接受。」艾伯特說。

澳洲外交部長畢紹普(Julie Bishop)也表示,他們將會爭取更多國家支持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他們的提議,讓肇事者承擔責任,並要求當地的親俄武裝分子不得阻撓調查人員進出MH17墜機現場。他也公開呼籲親俄份子,停止利用馬航空難死者作為「棋子」,與基輔政府談判。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則是與俄羅斯總統普亭通電話,要求普亭發揮影響力,避免東烏克蘭的親俄分子阻礙國際調查人員前往空難現場,讓所有罹難者的遺體都能歸還回國。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也呼籲普亭,這一次是俄羅斯「展現誠意的最後機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