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踢爆「大咖」教授享盡國內研究資源,光是台大、交大、成大3位校長3年內獲得的研究經費,加總起來就超過6億。今(18)天《中國時報》指出,根據科技部統計,最近3年,台大校長楊泮池16件研究計畫共獲3.8億元、交大校長吳妍華9件取得1.5億元、成大校長黃煌煇6件得到8633萬元的研究補助。

監察院99年公布大學校長95年到97年獲國科會(現為科技部)補助狀況,便曾批評過學閥壟斷學術資源的情形。當時台大校長李嗣涔有12件研究計畫取得7216萬元經費,清大校長陳文村15件獲3223萬元,北科大校長李祖添13件獲3480萬元。

根據報導,從科技部的政府研究資訊系統(GRB)查詢101到103年補助學者狀況,楊泮池、吳妍華及黃煌煇等3位校長,竟爭取到比當年李嗣涔還要高的經費補助。

對此,3校長皆表示,大部分補助經費是出自大型研究計畫,並非個人研究的補助。

楊泮池表示,他之前以台大醫學院院長負責生醫製藥國家型計畫,另台大、中國醫藥大學、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合作的跨國研究中心由他出面代表,政府支持這些計畫的經費都掛在他名下,其實他個人研究申請補助的很少。

吳妍華解釋,她只有3個研究計畫獲補助,因都有持續性,3年下來被科技部算成9件。其中1件是交大、陽明及國外團隊的大型合作案,她曾是台聯大系統(清大、交大、中央、陽明)總校長,就出面擔任計畫主持人,這部分經費不該算在她身上;另2件是她帶領博士生或博士後研究員進行的計畫。

黃煌煇則說,他主持2個大型研究計畫,一是台灣和俄羅斯科學院合作的地震、海嘯影響性跨國研究,另一是國家型能源計畫,因都有持續性,所以3年被算成6件。他個人的研究未向科技部申請任何經費。

前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對於「大咖掛名」情形則表示不認同,他說,教授執行1000萬元經費都很費功夫,楊泮池等校長取得這麼多資源,真是不得了。但是校長若只是掛個名爭取經費、未實際參與研究,將難獲認同。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校長張瑞雄指出,學術界盛行「靠行」風氣,有些小咖教授個人研究計畫爭取不到科技部補助,會想辦法加入大咖教授的整合型研究計畫,如此通過可能性高,一起取得經費後,團隊成員雨露均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