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伊斯蘭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衝突持續擴大,在雙方約定的停火時限過後,以色列再度向加薩走廊地區發動大規模地面攻擊。根據巴勒斯坦自治區的緊急救難人員統計,至少百名巴基斯坦人,在週日(20日)的這波攻擊中不幸喪生,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已前往中東,尋求調停契機。

以色列部隊於20日凌晨,再度對加薩走廊地區發動強烈地面攻擊,這波攻擊也造成以巴衝突發生以來,雙方傷亡最慘重的一天,根據最新傷亡數字統計,至少有100名巴勒斯坦人、13名以色列士兵在此波攻擊中喪命。而以巴衝突發生以來,已造成總計造成438人死亡,數千人受傷,其中多數為平民與老弱婦孺。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於20日前往中東行的首站卡達,並針對以巴雙方20日發生的血腥衝突發表聲明,譴責以色列的大規模地面攻擊造成大量平民傷亡,並要求以色列必須有所克制,全力保護平民,並力促兩國盡早停火。

以軍則指控,在雙方於17日約定的人道停火時限過後,哈瑪斯仍然持續向以軍發射火箭彈,因此當晚立即針對加薩地帶進行大規模地面攻擊,目的在於摧毀地底隧道,以避免哈瑪斯透過地道潛入以色列南部偷襲。不過哈瑪斯仍然在這波攻擊中成功透過地道突襲以色列部隊,造成13名以軍陣亡。

以軍的猛烈攻勢,導致加薩走廊一帶的民眾躲避不及,許多人遭炮擊垂死街頭,醫療人員也礙於雙方炮火兇猛,無法接近搶救傷患,造成傷亡慘重、屍橫遍地,當中有超過3分之1為婦女與小孩,遭炮擊的西傑亞地區市區也猶如廢墟。

根據聯合國統計,目前已有8萬1千名巴勒斯坦民眾逃離家園,暫時躲避在61個難民營當中。原本以巴雙方同意停火2小時,進行人道援助,但停火期間僅僅維持不到1小時,雙方因指控對方違反停火條例而再度開火。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痛批,以色列軍隊針對加薩市的大規模轟炸,可用「屠殺」來形容。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表示,以色列政府對於以軍的陣亡感到心痛,並已盡量避免傷害平民,但加薩衝突事件的責任應歸咎哈瑪斯,而非以色列。

尼坦雅胡更宣稱,針對哈瑪斯實質控制的加薩地區採取軍事行動,獲得國際社會「強而有力」的支持,接下來不排除擴大軍事行動殲滅哈瑪斯,直至以色列恢復平靜。以軍更警告外媒「加薩是戰場」,他們沒有責任保障外國記者的安全。

影片由半島電視台提供,以色列部隊於周日(20日)大規模攻擊後,加薩街頭的慘烈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