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財政健全專案小組會議於3/28決議的軍公教退休俸發放政策變更,昨晚讓閣揆江宜樺全盤推翻!原本軍公教月退發放方式從明年起將由現行半年預發1次,改為季領,國庫因此可省下3.83億元利息支出,2017年再改為月領,政府更可因而省下每年6.4億的利息支出,但江宜樺認為,這點小錢對國庫挹注有限,但恐影響支領人的財務規劃,因此裁示維持現行制度。對此,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今(17)日否認該政策轉彎涉及年底選舉考量,而且江宜樺是在昨天才知道該決議,所以直接裁示不實施。至於是否與總統府決策有關?孫立群則表示,自己沒有參與昨天下午的會議,並不知情。

根據「公務人員退撫給與定期發放作業要點」,目前軍公教退休人員是採「預領」半年退休金的方式,分別在每年元月及7月的16日發放,近幾年來國庫困窘,經常都得以「舉債」的方式發放軍公教退休金,因此,中央和地方都會有「利息損失」的情況發生。

另外,退休人員死亡的月退休金是計算至「當期」,即自死亡之次一個定期才停止發放,換句話說,退休人員於1月、7月死亡時,多領的的5個月退休金不用繳回,若退休金改為季領或月領後,也可以為國庫省下不必支出的退休金。為此,財政健全專案小組會議才會於3月底做出決議,改變軍公教支領退休金的方式,並由退輔會等相關單位發函告知退休人員。

未料,軍公教退休金發放方式的改變,引發部分軍公教退休人員及國民黨籍立委的反彈,擔心年底選舉會因此「鐵票鬆動」,並以旅居海外者必須每半年回國領錢,改成按季領或按月領,會增加舟車勞頓及交通費用成本的問題。事實上,軍公教退休金早採匯入個人戶頭的方式,並無前述問題存在,另根據「公務人員退撫給與定期發放作業要點」,領取月退休金者若移居國外,應於每年11月底前,檢具我國駐外單位出具的證明,就可以申請發給,並不影響受領人的權益。

對於外界批評該政策大轉彎的主因是執政黨考量到年底選舉,孫立群則說,如果有選舉考量的話,當初就完全不會提這個案子,因為該案對選舉當然有負面影響,而當初提這個案子完全就是因為財務跟預算這方面的考量。

孫立群說,如果軍公教退休金由半年發送1次改為3個月發放1次,中央可以省下1.79億、地方可以省下2.04億,加起來就是3.83億;而改為按月發放,中央可省下2.99億、地方省下3.41億,加起來6.4億。不過,江宜樺昨天下午知道該政策後,認為今年稅收增加不少,而該政策可能會讓很多退休的軍公教長輩,因制度改變造成不便,因此,才裁示暫不實施。

至於該政策的轉彎是否總統府有給意見?孫立群也解釋,昨天的會議是從下午就開始,當他知道這個結論時已經是晚上8點了,再準備一下新聞稿,所以才在晚間10點發出。但其間有沒有總統府那邊的意見,「我真的不知道,因為我沒有參加這個會議,不過,這是院長就可以決定的事情,所以就由院長決定」。

不過,這幾年政府頻頻叫窮、舉債屢創新高甚至不惜因此增稅「開源」,當此之際,6.4億對政府而言,居然只是「節流」的一筆小錢,若以此邏輯推論,財政健全專案小組會議3個多月前的開會結論,都已經要宣導施行了,卻連江揆都不知道,一旦知道了,也隨時可以推翻,該小組似乎也沒有存在的必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