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7)天於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與農委會報告穩定物價的情形。江宜樺在聽取報告後表示,關於「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生效後,外界關切業者是否將關稅利益回饋給消費者,將請相關部會密切掌握國人較為關心的民生商品,「使國人共享協議簽署後的實質效益」。

經濟部報告指出,國際大宗物資小麥、黃豆及糖等期貨價格,受到天候及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短期雖略有波動,但國內麵粉、沙拉油出廠價及糖經銷價大致持穩,且國內可掌握的供應量充足。江宜樺表示,請經濟部持續密切關注大宗物資、民生商品等供需及價格變化情形。

至於台紐經濟合作協定自去年12月生效後,外界關切簽署協定的利益是否會反饋至消費者身上。經濟部報告中指出,近期奶粉進口成本上漲多已高過減免關稅的幅度,多數業者表示,暫時不會調漲價格,而且也推出促銷活動,配合政府穩定物價。

江宜樺對此表示,請經濟部、衛福部、公平會及消保處,密切掌握國人較為關心的民生商品,例如奶粉商品市場變動的情況,並適時採取必要的因應措施,「使國人共享協議簽署後的實質效益」。

農產品生產預測及因應措施的部分,江宜樺表示,為了妥善因應毛豬供應的缺口,請農委會協調中央畜產會及進口冷凍廠商,適時釋出冷凍庫藏豬肉,充分供應市場需求;並就中元節祭祀用的生鮮豬肉需求,依所擬的休市、冷藏冷凍分流、調度台糖豬源的措施,讓過節期間的市場肉品供應無虞,並維持價格穩定。

江宜樺指出,根據農委會分析,近期農產品生產穩定,白米、蔬果、雞肉、雞蛋及水產品的批發價格,目前均在監控範圍內,請農委會持續關心未來供需及價格變化,適時啟動相關調節措施。

另外,颱風季節已至,江宜樺請農委會掌握農漁產品產區的生產狀況,並做好冷凍倉儲的準備,在颱風前後可以適時調度釋出,供應市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