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涉論文假審查事件,目前接受調查中,不過,根據《聯合報》指出,科技部發現,陳震遠發表在《天然災害》(Natural Hazards,NH)期刊的一篇論文,12頁的內文中,就引用了124篇其他論文,其中111篇還是他和弟弟、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陳震武的文章,共占4頁半。另外,網友還發現,陳震遠在文章導言中前幾句,還改寫、甚至全抄WIKI的文字,但並未標明出處。

《聯合報》今天的報導指出,陳震遠在《天然災害》期刊中的一篇論文,內容竟有111篇都是引用自己和弟弟的文章,其中一句「人機互動是人和電腦之間互動的研究」就引用了兄弟倆的87篇論文,引文說明還寫了3行。

誇張的是,此篇論文的導言中,第一句竟然是「一本書是由一堆紙夾在一起,每一張紙叫做一頁、一頁有兩面...」,讓科技部官員很傻眼,不敢相信這種「廢文」竟然出現在副教授的論文中。

不過,針對這篇論文,網友發現,這段詳細描述書本的文字,卻是從WIKI中抄來的,「一本書是…(A book is a set of ...)」這行有改寫WIKI的文字,但下一句「每一張紙叫做一頁、一頁有兩面(A single sheet within a book is called a leaf, and each side of a leaf is called a page.)」,則是直接從網路上複製貼上。

網友諷刺,陳震遠寫一篇文章就能引用100多篇自己的著作,怎麼這一段該引用WIKI時就安靜無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