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和弟弟、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陳震武捲入論文造假風波,而教育部蔣偉寧在陳震遠遭撤銷的60篇論文中,有5篇論文共同署名,引發各界抨擊,並在今(14)日上午請辭獲准。由於陳震遠涉造假的論文是否有領取政府補助公款仍須釐清,因此高雄地檢署也主動關切,介入了解;雄檢表示必要時不排除分案調查,但目前仍在釐清階段。

陳震遠涉嫌利用同儕審查漏洞,假造多個帳戶自審論文,以刊登在「震動與控制期刊(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Control)」上。經英國倫敦SAGE出版公司調查後,決定撤銷與陳震遠相關的60篇文章,卻爆出其中5篇論文有教育部長蔣偉寧掛名。

由於陳震武是蔣偉寧的指導研究生,此次被撤銷的其中5篇論文同時掛名蔣偉寧及陳震武,案發後陳震武表示這5篇論文是在蔣偉寧指導下共同完成,但都被胞兄陳震遠修改過,為了尊重老師,他擅自把蔣偉寧列為共同作者,卻引發軒然大波,他深感抱歉。

雄檢指出,檢方正了解陳震武在相關論文發表過程中是否有領取政府補助公款,以及論文內容是否涉嫌造假等,若有可疑不法,不排除分案追究刑責,但目前仍在釐清階段。

高雄海科大則表示,校方會配合調查。校方指出,陳震武升等教授過程都依規定並經過學校及教育部嚴格審查,並非校方自審,截至目前為止,並未發現有任何不合規定事情。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