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的中國供應商新洋電子,日前遭到勞動團體指控使用童工,儘管三星方面先前否認,但經三星內部調查後,於今(14)日表示,已發現該工廠非法雇用童工的證據,並已暫停與這家供應商的業務往來。

根據勞動團體「中國勞工觀察」(China Labor Watch)上週發表的觀察報告,其指控為三星電子供應手機外殼和零組件的東莞新洋電子,存在非法雇用童工的狀況,而且工廠也沒有支付加班工資,不過,這項指控在當時立刻被三星反駁。

但在中國勞工觀察上周提出新的證據,指控有童工使用別人的身分證在該工廠工作後,三星電子也開始展開獨立調查。調查報告顯示,在今年6月29日,新洋電子確實存在非法招聘童工的情況,目前也已暫停與該供應商的商業合作。

三星電子表示,儘管公司方面努力杜絕供應童工的問題,但仍然被發現有這樣的問題存在,他們感到相當遺憾。若結果顯示新洋電子確實非法雇用童工,三星將與這間供應商「永不往來」。

三星電子在上個月的報告指出,100家中國供應商當中,宥59家未能提供耳塞、護目鏡等足夠的安全設備,也沒有對於員工使用這些安全設備進行監督,如今又被爆出使用童工、未付加班工資的問題,儼然是新一代「血汗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