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教育部蔣偉寧今(14)天上午請辭獲准,對此,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下午向媒體表示「很遺憾」、「對不起」。

陳震遠涉嫌利用同儕審查漏洞,假造多個帳戶自審論文,以刊登在「震動與控制期刊(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Control)」上。經英國倫敦SAGE出版公司調查後,決定撤銷與陳震遠相關的60篇文章,卻爆出其中5篇論文有教育部長蔣偉寧掛名。

蔣偉寧從一開始否認知情、堅稱未見過陳震遠,到承認知道有此事,和陳震遠見過2次面,不斷變換說法,引起國內輿論譁然。今天,他終於召開記者會,宣布辭去教育部長一職。

陳震遠與雙胞胎弟弟、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陳震武於下午2點30分到科技部,向科技部次長陳德新及林一平說明論文假造同儕審查事宜。

面對媒體守候追問蔣偉寧下台一事,陳震遠最初僅表示「很遺憾」,對其他問題不予回應,經過幾分鐘沉默後,陳震遠再說出「對不起」3個字。

陳震遠自2006年12月起,共向科技部申請7項與海洋環境及工程相關的研究計畫,補助經費約新台幣508萬元,其中一項「統計和動態分析孤立內波經海脊地形的傳播機制」計畫,已在去年主動撤案。

林一平上午表示,相關事證將交由科技部學術倫理審議,也不排除邀請蔣偉寧到科技部說明。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