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蔣偉寧涉及5篇國際期刊《震動與控制期刊(JVC)》違反學術道德事件,卻在前天(7/11)發表聲明表示不認識學術舞弊的當事人陳震遠,結果昨天證實,自2011年起蔣偉寧與陳震遠共有12篇論文掛名共同作者。對此,台聯立委周倪安今(13)天召開記者會要求「違背學術道德在先,說謊在後」的蔣偉寧辭職下台、以示負責,並準備接受刑事調查,而與會的交大土木系教授劉俊秀更痛斥蔣「不要臉」。

周倪安今天假立法院台聯黨團辦公室召開記者會,並邀約巴黎第四大學博士生(主修地緣政治)洪瑞璞、開南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前考試委員)張正修和交大土木系教授(前國大代表)劉俊秀出席。

周倪安表示,學術研究貴在真理的發現,最忌諱舞弊、造假。蔣偉寧聲稱,論文係學生主動掛名,自己並不知情,但這種說法在學術界並不能成立;因為,沒有人會無端將學術研究成果任意掛名在他人身上,更何況此係涉及5篇論文,而非僅僅1篇。

周倪安舉例,在1991年時擔任美國洛克菲勒大學校長的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得主(1975年)的David Baltimore即因其在1986擔任MIT(麻省理工)教授時,共同掛名MIT助理教授Thereza Imanishi-Kari發表的一篇免疫學文章涉嫌掩蓋數據,他卻未在有人提出質疑時撤回該論文的事件而辭職下台。雖然,後來經過詳細調查,Baltimore並未遭指責具有科研不端行為。

張正修則表示,教育部長涉及此醜聞,而且還「紅」到國外去,自是應該負起政治責任辭職下台。畢竟,研究者除了對於自己當作者的論文需要負責外,對於自己指導且列為共同作者的著作也是如此。他認為此事涉及行政、立法、刑事等層面,行政上蔣偉寧應辭職下台,同時,相關單位須成立學術調查委員會追究詳情。他呼籲我國也應該進行國會改革,比照英國制度建立獨立調查單位,將實體調查呈報國會,並由國會決定如何處理。如此一來,國會才能在類似此涉及政務官的事件發生時,發動調查權,並有所具體作為。

劉俊秀也指出,蔣偉寧身為資深教授且係教育部長,卻聲稱被學生掛名共同作者而毫不知情,完全把責任推給學生,「實在不要臉」!此外,JVC期刊的審查過程也有問題,因為,透過其「同儕審查(peer review)」以及「期刊引用(citation)」的形式竟然出現高達60篇的問題論文,期間且延續數年之久,令人覺得不可思議!蔣偉寧等人可能實際涉及偽造「殭屍帳號」以扭曲同儕審查,更可能利用集團引用(group citation)自身文章衝高論文影響因素(impact factor)成績,藉此取得各種利益,包括教授升等、計畫經費聲請等。他並引當年「刺蔣案」主角黃文雄被紐約警方壓在地上時高喊的「讓我像男人一般地站起來!(Let me stand up like a man!)」呼籲蔣偉寧辭職下台,不要苟活求官!

洪瑞璞則舉出3點包括:1.台灣學界很可憐,丟臉丟到國外,畢竟如果對於發表學術論文的要求做不到,身為學者便應挑戰體制是否有不合理之處,而非爭相造假。2.台灣學生很可悲。因為在這種「學術環境」下,後學者似乎只能跟著教授、前輩同流合汙,否則可能永遠無法升等。甚至,必須退出學術圈。3.台灣社會更應思考何謂「國際化」,是否只為了衝論文數目卻毋須顧及實質研究內容與榮譽。

周倪安最後表示,蔣偉寧不僅未善盡學術監督之責,更違背學術道德。此外,他雖聲稱不認識陳震遠;事實上,雙方卻是從2002年起即合作掛名論文。因此,蔣偉寧根本是在說謊。亦即蔣違反學術道德在先,又公開說謊以掩蓋自身犯行在後,其不適任教育部長職務不言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