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昨天公布的調查報告中發現江國慶冤案的新物證,證明當時的空軍副總司令陳肇敏直接干涉審判;對此,江案辯護律師和江國慶的媽媽王彩蓮等人今(11)天下午到台北地檢署遞狀,要求檢察官趕緊起訴陳肇敏等人。王彩蓮捧著江國慶的照片說,「明明有另一個人說案子是他做的,怎麼可以積極地去『指導』法官,故意忽視這個線索……,讓江國慶被殺?」

監察院昨天公布通過監委馬以工等人提出的謝姓空軍女童命案調查報告,對於江國慶枉死案有進一步發現,除了查到陳肇敏在審判時曾下達8張紙條,顯示陳當時就知道許榮洲的自白內容與謝姓女童命案有關外;也發現對於是否傳訊空軍反情報隊上校柯仲慶等人有無涉及對江國慶刑求的這個要求,在層層上報後,遭陳肇敏嚴厲駁回。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江國慶案義務辯護律師尤伯祥、王彩蓮和洪仲丘舅舅胡世和今天下午到台北地檢署前召開記者會表示,陳肇敏的犯行罪證明確,要求檢察官趕緊起訴陳肇敏等人。

尤伯祥表示,近日來說要廢除監察院的聲音不斷,但監察院昨天發布調查報告的新物證卻可直接證明陳肇敏直接干預審判,並且向審判法官施壓。反觀北檢,從高檢署於前年12月中,廢棄發回第二次不起訴處分,到現在已經過了1年7個月卻都毫無動靜,理應掌有更大偵查權的檢察官,難道真的比不上監察院?「難道該廢除的是北檢?」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也痛批,連江案的軍事審判長呂德義都承認自己審判受到上級影響,「為什麼北檢還不辦?」

江國慶的媽媽王彩蓮念聲明稿表示,她很感謝監察院,這份報告內容就是他們告陳肇敏殺人罪的證據,「明明有另一個人說案子是他做的,怎麼可以積極地去『指導』法官,故意忽視這個線索……,讓江國慶被殺?」

王彩蓮說,她昨天得知紙條的消息後,心情、思路都很亂,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江爸爸生前一直在為江國慶的冤死奔走,她年紀也大了,江國慶已經走了快20年,有很多事情會因為時效問題而無法進行,「拜託檢察官趕快行動……我很擔心,不知道一拖又要多少年?」

胡世和則以洪仲丘的案子舉例,洪案到現在仍有100多項的證據沒有公佈,法官跟國防部要,國防部推說他們已經給了,但家屬仍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給法官,甚至也不清楚到底是哪些證據;而法官也沒有繼續跟國防部要證據,胡坦言「法官也有問題」。

江國慶案義務辯護律師尤伯祥痛批,跟監察員相比,北檢遲遲不起訴,「難道該廢除的是北檢?」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