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30)日召開「台南新吉工業區變更案」的第5次審查會議,環團質疑台南市長賴清德宣稱的「零排放」和昂貴的三級廢水標準,卻引用二級廢水的處理標準,恐怕會汙染有黑面琵鷺和環頸雉等鳥類棲息的「四草國際級溼地」。對此,開發單位台南市政府重申,一定會做到零排放。會議最後決議,台南市政府必須補充相關資料,交給環評委員審查後,再送交大會討論。

環保署今天早上召開位於台南安定和安南交界處的新吉工業區開發變更案的第5次審查會議。

環團於會中質疑,經過抗議後,台南市長賴清德雖宣稱改為「零排放」,目前修正版本也以三級廢水處理方式,但南市府卻還引用二級廢水的處理標準,這樣恐怕會汙染有黑面琵鷺和環頸雉等鳥類棲息的「四草國際級溼地」。環團擔心,這樣下去「四草國際級溼地」會成為下一個「大肚溪出海口」。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三級廢水處理方式雖然昂貴,但對於金屬業的處理效果仍有限,而台南市政府在環評書登載只要符合重金屬排放標準,根本是在玩兩面手法,一方面宣稱三級處理零排放,一方面又表示不會超過排放水標準就可,請賴清德市長不要端出假的「零排放」。

對此,環評委員則回應,零排放的意思就是不准排放任何廢水,只要有排放廢水就是違法。開發單位台南市政府也重申,一定會做到零排放,也會和野鳥協會等單位合作探討,提出生態的經營計畫。

最後,經過環評委員討論過後決議,台南市政府必須補充工廠引進計畫、工廠管理和廢水排放計畫,和生態經營管理計畫等資料給環評委員審查通過後,送交環評大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