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25)日訪台,並於中午12點左右在負責接機的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的陪同下,抵達桃園諾富特飯店,即2次「王張會」的召開現場,但傳出陸委會嚴格控管相關採訪、箝制採訪自由,陸委會澄清指出,從未拒絕任何媒體參與張志軍訪台的相關行程,也未禁止媒體代表自行前往,相關規範只是因為場地空間、交通時間與採訪秩序而訂定。

成為首位訪台的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此行政治象徵濃厚,共有110家國內外媒體、400多位記者報名採訪。過去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時,曾採取發放專屬採訪證、事先登記等做法,陸委會這次更以北部、高雄、台中區分發放「分區採訪證」,每個分區、每家媒體都有人數上限,同時,大部分的參訪點都以場地狹小為由,要求電子、平面、網路等媒體自行協調或以抽籤方式發放「場次證」,採A、B兩車跳點方式,1車只能容納26人,變相壓縮現場採訪人數。

對此,陸委會指出,從未拒絕任何媒體參與張志軍訪台的相關行程,新聞自由是台灣的核心價值,兩岸事務首長會議、記者會、茶敘以及與3位市長會見等重要場合,僅為方便維繫媒體採訪秩序,故受理媒體報名並提供採訪證,並未拒絕媒體參與。

陸委會表示,張志軍的參訪行程,並非所有場地都能夠容納所有媒體,因此,在考量室內空間有限,或礙於車行距離過遠,才協調推派代表,以共訊方式讓未能入場的媒體取得全程影音及照片;此外,陸委會也特別提供交通車輛,以利媒體跟隨參訪團移動,但並沒有要求媒體代表必須隨車才能採訪,也未禁止媒體代表自行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