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賽D組台灣時間25日2場預賽,分別由義大利對戰烏拉圭、哥斯大黎加迎戰英格蘭。義大利本場比賽只需踢和就能晉級,無奈守不住烏拉圭戈丁在第81分鐘(Diego Godin)的頭槌,終場就以0:1輸球,無緣16強;預賽一路演出驚奇的哥斯大黎加,則以0:0踢平英格蘭,以2勝1和、分組第1,進軍16強。

義大利與烏拉圭之戰,攸關2隊晉級,義大利只要踢和,就能挺進16強。上半場比賽,雙方都著重防守,半場終了0:0平手;下半場後,2隊開始激烈攻防,不斷出現身體碰撞、假摔。第59分鐘,義大利中場馬基爾西奧(Claudio Marchisio)一腳踩在對手小腿,遭判紅牌出場,義大利少了1名球員作戰,開始屈居下風。

全場最大的爭議出現在第79分鐘,義大利奇里尼(Giorgio Chiellini)與烏拉圭蘇亞雷斯(Luis Suarez)碰撞後倒地,奇里尼指控對方咬他的肩膀,並拉開球衣露出齒痕,但裁判不予理會;2分鐘後,烏拉圭角球調中至禁區,戈丁躍起頭槌,門將反應不及,破網成功,烏拉圭取得寶貴的1分領先。

由於時間所剩不多,義大利雖積極反攻仍無法進球,終場就以0:1輸球,在錯愕中痛失晉級門票;烏拉圭雖然順利闖入16強,不過,蘇亞雷斯咬人爭議持續發酵,據報導,這已經是他生涯第3次使出咬人「招數」,賽後將受到國際足總追訴。

確定晉級的哥斯大黎加,對上提前出局的英格蘭,外界稱為「面子之爭」。比賽開始後,哥斯大黎加展現積極進攻,持球時間及射門次數都優於對手,不過,英格蘭在第13分鐘,在禁區外起腳遠射,雖然沒進,但也讓哥國嚇出一身冷汗,上半場結束雙方都無法越雷池一步。

下半場比賽,雙方肢體接觸增加,各有球員吞下黃牌;本場未先發的英格蘭王牌前鋒魯尼(Wayne Rooney),在第76分鐘替補上場,雖偶有攻勢,但仍無法進球;哥斯大黎加全場控球時間47%,射門機會4次、更只有3次射正,全場沒有進球,2隊終場以0:0握手言和。

D組賽事結束,哥斯大黎加鬥倒烏拉圭和義大利,以2勝1和、分組第1晉級;烏拉圭則2勝1敗,取得分組第2進入下一輪;曾是4屆冠軍義大利,及足球大國英格蘭,則在嘆息聲中打包回家。

影片即為義大利與烏拉圭之戰,義大利奇里尼指控蘇亞雷斯咬自己肩膀實況。(若影片遭移除,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