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引述新疆《天山網》報導,新疆警方今(23)日宣布,自5月23日展開的「嚴打」恐怖行動以來的「成果」,警方說,目前已破獲32個「暴力恐怖集團」,逮捕逾380人,其中,包括先前曾涉案在逃的65人,各級法院另公開宣判315人,除此,警方還沒收上述組織電腦、書籍及各式有助傳播極端思想的器材。

《新華社》報導指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聞辦公室舉辦的記者會上,包括新疆公安、法院及檢察機關官員共同出席。公安廳副廳長王謙榕表示,這次破獲的32個暴力恐怖集團,逮捕380餘人,其中有11個集團80餘人,是經民眾舉報而被破獲及逮捕,光是民眾舉報的線索共有400餘條。

王謙榕指出,「嚴打」行動除了逮捕涉案人士外,警方也查獲爆炸裝置264枚、各類管制器具357把,以及「教經習武點」21處,另外,傳播宗教極端思想等內容的電腦101台、書籍1701本及相關恐怖攻擊訓練器材也都遭到沒收。

新疆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阿克拜爾.艾克拉木則表示,涉及恐攻的案件,法院都會依「快審快判、依法嚴懲」原則處理,並將針對組織首腦及與國外敵對勢力或恐怖組織勾結的犯罪分子,加重處罰;對罪行嚴重者,依法從重判處,罪行極其嚴重者,依法判處死刑,絕不手軟。

新疆近期恐怖攻擊事件頻傳,前(21)天清晨,喀什地區再度發生不明人士駕駛裝有爆炸裝置的汽車衝撞當地公安局,造成數名警民受傷,警方也當場擊斃13名涉案人士。

《天山網》日前報導提到,再過不到2週,就是新疆烏魯木齊「七五」大規模暴動事件5週年,而近期新疆恐攻頻傳,敏感的喀什地區備受關注;自2009年「七五」事件以來,新疆共發生11次重大暴力攻擊事件,其中有7次發生在喀什地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