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接受「天下雜誌」訪問時指出,行政院版自經區最大的風險就是「一國數制」。她很不喜歡任意的空白授權。民主社會,沒有人要做壞人,一旦給了空白授權,就是沒有管制。自經區有33項空白授權,所以,可想像將來的行政混亂會到什麼程度。而且空白授權是10年,國家經濟治理的一致性,就會一點一點被蠶食。

天下雜誌今(23)日刊出蔡英文專訪文章,其中,對於立法院臨時會即將審議的自經區條例,蔡英文直言,總統馬英九在做政治操作,要挑起對立。她說,國民黨明知爭議很大,又要把自經區、服貿、行政院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通通放進來,還加上考、監兩院人事案,通通要在臨時會完成。這麼多法案,有可能在臨時會短短3週詳細討論嗎?如果執政黨要強推,是不是會面臨激烈的狀況?

蔡英文說,如果對產業有幫助,你就一體適用,不需要在特區內去處理。一體適用必須有政策完整的規劃、配套,這才是一個成熟的經濟體往前走的方法。而不是為了不清楚的目標,創造出一堆特區,還給將來的人很大的空白授權,這種天女散花型的特區,是在侵蝕經濟治理的一體性。

蔡英文指出,政院版的自經區像天女散花、到處開枝散葉,怎麼管理?如果交給不同的人管理,就交出去太多的權力。現在看到的園區圈地這些問題,都會再重演一遍。

蔡英文批評,自經區政策,邏輯錯誤,以為開放市場,台灣的經濟、產業就會自己好起來。定位不清楚,沒有產業發展策略。這種在各地皆可申設自經區及「前店後廠」的作法,會讓全台灣都變成免稅加工廠。這是一個很落伍的發展觀念,把1970年代的發展思維,拿到21世紀來用。

她說,政府負責任的方法,是進行整體改革。比如教育,問題是要修改大學法,提升高等教育的競爭力,而不是另外劃一個小區域開放給外國人投資特殊大學,或特許某些學校和外國大學合作。這種鋸箭式的開放,會造成不公平待遇,讓高教問題更惡化。

蔡英文表示,在80、90年代,只要是資本家,或者有辦法從國家的銀行借到錢,你就可以買機器、技術、然後大量生產。這個就不是台灣要的發展模式嘛!那個模式已經走入歷史了。台灣要設計下一世代的經濟政策,要用「創新、就業、分配」3個面向,為台灣注入新動能。要從高度依賴出口的成長模式,轉向連結全球與在地的均衡成長,並且鼓勵創業、創意。企業讓自己的商品服務,價值不斷成長,薪資才有可能上升。

蔡英文表示,下一個世代,引領經濟成長的主力,是中小企業,不是大企業。下一個世代,引領經濟成長的,是有腦袋的人,不是傳統資本家;知識與創新比資本重要。台灣經濟發展不能再獨厚傳統資本家與有錢人。面臨全球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的全面結構調整,台灣也需要真正的轉型。所以,民進黨才會主張要大幅翻修自經區特別條例,給台灣經濟一個真正轉型升級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