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署明天將召開都市計劃審查大會,審查耗資5000多億元、台灣史上最大開發案桃園航空城計劃。人權團體、反對航空城居民和民進黨立委今(23)天再度召開記者會痛批,營建署連明天的上千頁會議資料都還沒有提供,就要開審查大會,根本讓審查委員淪為橡皮圖章;明天會有上百位居民到場,但營建署只願意讓正反方各10人入場旁聽,在專家審議時也不讓媒體入場,質疑整個大會根本就是黑箱作業,並要求計劃暫停審議。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在16日的記者會中,他們就要求營建署應該比照環保署,將所有會議資訊公開,結果都市審查委員一直要到明天開會時,才能拿到上千頁的資料,根本沒時間好好審視,可見這些審查委員根本不是在審查,只是淪為橡皮圖章,營建署的做法非常荒謬。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質疑,她之前就提案要求內政部比照環保署要公開資訊,當時內政部長江宜樺承諾並交給營建署執行,但當時的營建署署長葉世文根本不願意做,現在看起來顯然有其中道理。後來,在不斷的要求下,營建署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建置網站公告資訊,不過,營建署還是沒有跟環保署一樣,在專家學者審議時,允許記者入內。

林淑芬痛批,之前營建署代理署長許文龍在委員會備詢時承諾,會讓權利關係人、居民有可對開發單位提問並要求回答、釐清爭點的權利,但營建署把對立委的承諾當作「放屁」,好像沒這回事情。此外,菓林村自強聚落的居民陳正隆等居民也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們反對航空城的立場。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王寶萱私下受訪時更進一步說明,2008年總統馬英九上任後公佈愛台12建設,桃園航空城計劃隨即在隔年被提出,並在2010年發佈,原本應該開始執行,但不知道此計劃被誰停下來。後來在2013年時,營建署突然提出一個新計劃,此計劃的面積是2009年提出的計劃面積的2倍,而當時的營建署署長就是目前涉嫌桃園合宜住宅弊案的葉世文。

王寶萱表示,官員們現在都跟居民騙說可以「一坪換一坪」,要求居民簽署同意書,但現實情況並不那麼簡單。依照「土地徵收條例」規定,土地徵收總面積抵價地有40%的下限,桃園航空城所用的正是40%下限。但此40%並不是代表每位土地被徵收的地主都能至少換回40%的土地,其中,還必須計算土地的「權利價值」;權利價值有點類似於「加權」的概念,依照每個地主被徵收土地被劃設在什麼區段的不同、農地還是住商用地都會有不同的權利價值,而每位地主最後所能得到的土地比例,正是其土地換得的權利價值再去乘以總面積的40%。

簡單地說,以航空城為例,整個被徵收的土地總面積其中的60%,將作為政府的公共建設或是標售賣出,而總面積的40%則會再補償給各原地主,但每位地主能拿回的土地比例不一定,要看土地所在的區段而定。王寶萱強調,在這樣的遊戲規則下,能拿到更多權利價值的一定是大地主,這些人在徵收一定能得到好處,確實有可能「一坪換一坪」,但大部份人絕對不可能真的「一坪換一坪」,更何況計劃本身還沒有公益性、必要性存在。

對於明天即將召開的審議大會,王寶萱說,營建署只答應讓居民正反方各10人入場,但到時候可能會有3、400位居民,營建署卻只說要在外面搭2個帳篷給居民,代表許多居民完全無法瞭解到自己的權益。

桃園航空城計劃圖,紅色和黃色部分為2009年計劃範圍,灰色部分則為2013年新計劃的範圍。圖2之2:台權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