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這週開始審查考試委員人事同意權案,台聯黨團今(18)日點名這批考試委員被提名人中,就有12人是「馬友友集團」或親藍營人士。總召賴振昌更直指現任考試委員、且再度被提名的李選,從2010年至今許多著作,都是和她的女兒張婷共同掛名提出,但李選是護理學者,張婷則是法律學者,兩人背景完全不同,已違反學術倫理,如今再被提名令人不解。

立法院台聯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考試委員被提名人的正當性,賴振昌說,李選2010年至今年發表的7本專書,就有5本和嶺東科技大學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張婷共同掛名,發表的23篇論文則有14篇和張婷一起發表;李選和張婷是母女關係,若非私心自用幫張婷護航,難不成著作皆是張婷幫忙代筆?賴振昌強調,如未釐清,李選身為現任考試委員身分,已顯有不宜,如今再次提名,更令人不解。

賴振昌並點名,此次考試委員的提名人中,就有12人是「馬友友集團」甚或是親藍人士,包括伍錦霖、高永光、蕭全政、黃錦堂、趙麗雲、詹中原、馮正民、陳皎眉、張明珠、王亞男、周玉山、蔡良文等人,尤其考試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伍錦霖及高永光,過去為了擋砍18趴、封殺高度民意的公投提案,是執行黨意不遺餘力的「馬友友集團」人選,這種近親繁殖的結果,可以預期將是「無能」及「馬屁」基因的組合,顯見考試院嚴然成了馬英九總統人事酬庸及國民黨御用學者的養老院。

賴振昌並指出,從專業能力來看,伍錦霖既無任何知名的代表性專門著作,或足以凸顯其信仰價值的學術論述,將來這些擁有博士學位的考試委員,會看得起僅有碩士學歷且無專業的伍錦霖嗎?「如果這不是政治酬庸,什麼才是酬庸呢」?

副幹事長葉津鈴也質疑,蕭全政、黃錦堂、詹中原及馮正民都曾在國民黨智庫擔任職務;趙麗雲曾是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擔任黨團書記長期間,也是執行黨意的功臣;陳皎眉曾任馬英九當台北市市長期間的社會局長,張明珠則曾任馬市府訴願審議委員會主委及馬英九當總統時的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委,是輔助馬英九有功才獲得提名。

幹事長周倪安則說,長期在國民黨智庫兼職、具國民黨籍的副院長被提名人高永光及蕭全政,更早已被封為「公投殺手」及「公審會走狗」,高永光擔任公投審議委員會主委期間,數度大力封殺「ECFA」、「追討不當黨產」及「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投案;蕭全政則多次擔任公投審議委員會委員,更曾否決「ECFA」公投案,駁回人民公投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