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不到交通部高公局和遠通的合理安置,400名前國道收費員今(13)天走上國道抗爭,他們在大太陽下等了3個多小時後,才等到高公局長陳彥伯出面,陳表示,高公局可以先行代付遠通該給的5年薪資保障,交通部長葉匡時也同意在6/30遠通全數安置收費員的期限前,和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代表單獨見面討論。對於高公局的說法,收費員雖不太滿意,但也同意先撤離國道,但他們強調,若交通部承諾仍跳票,他們還會再回來國道。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在交通部紮營邁入第6天,因為他們所要求的「國家安置」等訴求一再遭交通部否決,今早到台北晶華酒店前想找交通部長葉匡時陳情也沒成功,於是他們便按照原定計劃,數百名前國道收費員分別搭8台遊覽車和數台計程車,從早上11點開始陸續從中山北路晶華酒店前開上國道,中午12點左右,收費員集結在林口A南下路口匝道的護欄旁。

近400名收費員手舉「血汗國道、國家關廠、圖利遠通、科技殺人」等大字牌,高喊口號「葉部長,救救收費員」,而新莊分局和國道警察則分別出動120和100名警力,拉起路障並擋在收費員和國道中間。進入國道的匝道被警方封閉,而南下41公里出口的2車道則有1車道封鎖,但對於車流並沒有影響,不過,一旁的大貨車、卡車快速駛過,場面仍相當驚險。

收費員要求高公局代表還有葉匡時出面協調,在等待過程中,他們幾乎沒有休息,不斷地喊口號,這期間也有桃園產業工會等勞工團體代表到現場喊話聲援。警方分別於1點和1點40分時舉牌警告,新莊分局長溫枝發表示,第3次再舉牌的時候就會進行強制驅離,不過,一直到下午3點多都還沒有第3次舉牌。

收費員就在大太陽底下從12點開始等了3個小時,好不容易,高公局局長陳彥伯在3點20分來到現場。在收費員不斷喊口號、大批媒體包圍下,他好不容易才喬好麥克風發言,他說,高公局能給收費員的一定不會少給,但礙於法令,不能給的也無法給。

陳彥伯表示,收費員在交通部前紮營抗議的訴求,葉部長都有聽到,如果遠通沒有付該付的薪資保障,高公局將會先行代付,從原本給遠通的委辦服務費中扣除,因此,5年的薪資保障「絕對不會跳票」。

陳彥伯說,交通部日前已經成立收費員關懷小組,現在也會提高層級,變成「收費員申訴處理小組」,小組會加入勞動部代表、專家學者,將會處理收費員在轉置過程中可能遇到不合理的待遇。同時,因為收費員想要跟葉部長見面,葉部長也願意在6/30前與收費員自救會代表單獨見面,就收費員關心的議題來溝通。

陳彥伯最後也強調,他們一定會嚴格監督遠通,要遠通履行承諾,在6/30前全數安置,否則將會照規定按日罰遠通50萬元,高公局絕對不會放縱遠通繼續違規。但對於陳彥伯的說法,收費員似乎不太領情,在陳講話的同時,就有許多收費員紛紛大喊「跳針、說謊、作秀、不要遠通」,但也有收費員連忙安撫,表示先讓陳彥伯把話說完。

但陳彥伯一念完聲明稿,並沒有繼續回應收費員,就急忙在警察護送下要搭車離去,不少收費員不滿陳的說法,紛紛追上去,和警察發生一些推擠,而陳坐上車後,車子便迅速開走。

陳彥伯離開後,各個收費站的代表集合和勞團幹部簡短討論,然後他們向所有收費員表示,今天有許多媒體前來採訪,已經達到訴求效果,葉匡時也表示願意在6/30前和收費員見面,希望收費員們同意暫時撤離國道,回去詳細討論後再決定下一步行動。同時,他們也對今天行動造成用路人不方便,而要求全體收費員面向國道,向往來的車輛鞠躬。

於是,來自全台的數百收費員在國道上抗爭4小時後,總算搭上遊覽車,各自回家;但自救會強調,倘若交通部的承諾跳票,他們仍不排除會重回國道。

陳彥伯念完聲明後,急忙上車離去,許多收費員紛紛追上,卻被警方擋住。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