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營建署今(12)日審查「全國區域計畫」區域性環境保護設施計劃,討論包括高雄外海增設176公頃石化油槽及碼頭、北部沿海400公頃土地設置煉油廠、以及教育部同意全台增設16座高爾夫球場等案。環團表示,計劃一旦通過,不但集水區會有嚴重破壞,高雄地區的致癌率也會提高,呼籲相關單位應先進行政策環評和致癌風險評估。

營建署今天下午審查「全國區域計畫」區域性環境保護設施計劃,多位環團代表於會前在營建署外召開記者會,呼籲相關單位應先進行政策環評和致癌風險評估。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台灣北、中、南已有63座水庫,密度幾乎是全世界第一,包括曾文、南化、烏山頭、石門等重要水庫集水區有數萬公頃以上,都已劃為都市計畫範圍。高爾夫球場需要廣大用地,台灣的高爾夫球場就常常建在水庫集水區,一旦通過全國區域計畫,這些水庫集水區都可增設新的高爾夫球場,將對水庫水質水量造成嚴重破壞,因此呼籲教育部應先提出政策環評。

彰化縣幸福媽媽協會常務理事吳君真表示,高雄港洲際貨櫃二期大林石化油品儲運中心計畫,涵蓋176公頃、6座18米碼頭,高雄小港的空污嚴重、致癌率已非常高,政府不能陷害人民吸毒氣,經濟部應先進行高雄小港區包括戴奧辛、揮發性有機物(VOC)及重金屬的致癌風險評估。

台灣綠色酷兒協會秘書長王鐘銘也說,政府處心積慮開發並要將淡海二期的農地轉為都市計畫土地,影響1萬5千人以上,除了蓋房子外,最可能就是增設高爾夫球場,對於犧牲農民土地來服務富人的做法,他們反對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