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在交通部前紮營抗爭行動在今(12)日邁入第5天,一大早他們就跑到交通部長葉匡時住處,想當面陳情卻沒成功,自救會轉往行政院後,派代表和交通部高公局協商也沒有進展。自救會痛批,「高公局繼續跳針,收費員持續抗爭」,他們仍不排除發起癱瘓國道等激烈行動,到時候希望社會大眾能體諒。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今天清晨4點半就起床,到交通部長葉匡時的住處等了2小時,想要當面向葉陳情,卻沒有堵到葉。後來自救會來到行政院後,依舊沒有碰到進去開院會的葉匡時。

9點左右,自救會派出10名代表進入行政院和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業務組副組長、人事處副處長等人協商,1個多小時後,代表走出來並在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轉述協商情形。

自救會表示,今天接見他們的官員不但對話層級沒有提高,一樣還是那些人,官員們講話也一直跳針,只會叫他們「趕快回歸正常生活,不要再抗爭」,讓他們無法接受。

自救會痛批,高公局在不用負責的時候,就說自己是雇主,還會跟收費員客氣說要來關心「老員工」,但要負責的時候,卻又推說自己不是雇主。

自救會指出,高公局目前的說法是,6/30遠通安置收費員的期限一過後,對於不願填志願的收費員就要強迫領取5個月、約17萬的補償金,但是遠通給的職缺薪資都不高,像賣場營業員每日工時10小時卻只有2.1萬,或是每天輪3班的技術員只有1.9萬,更別提還有許多隱形門檻限制,「這些工作要我們怎麼做?」

自救會也說,如果高公局持續沒有積極作為,他們仍不排除發起癱瘓國道等激烈行動,到時候希望社會大眾能體諒。

對於自救會批評遠通將工作的報到期限寫成7/1是在故意規避責任,吳木富則澄清指出, 7/1的期限完全是考慮到收費員,因為有一些收費員還在參加公家機關的職訓,才希望能晚一點報到;只要收費員提出申請和參加職訓的證明,高公局就同意收費員甚至可在年底前再來就職。他也強調,高公局及遠通的許多作為,都是為了收費員著想,高公局絕未圖利遠通。

自救會今天傍晚將發起「藍光夜遊」行動,號召民眾帶著藍色玻璃紙的手電筒,發出象徵ETC門架的藍光,將從交通部出發走到自由廣場。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今早到行政院前協商沒有成果,於協商後在門口召開記者會。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