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於13日召開會期3個星期的臨時會,審查自經區、服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3大爭議案。10多個公民與學生團體今(11)日在立法院外表達強烈不滿,並強調若馬政府執意強推爭議案,人民會再次回到立法院。島國前進發起人、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也說,抗爭形式包括再度占領立法院等都有可能,抗爭強度會有多大他不清楚,但馬政府必須知道「人民不是吃素的!」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10多個公民與學生團體今天早上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他們認為臨時會不應該常態化並審理非緊急議案,且自經區、服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重大議案,影響層面甚廣,也沒有足夠的社會共識,更不應該草率地在會期僅有3個禮拜的臨時會來審理。

抗議團體重申反對黑箱服貿、嚴審自經區條文、協議監督法制化、反對行政院既定版本的立場;並強調,如果馬政府敢在臨時會強推違背民意的3大爭議法案,他們一定會有所行動,人民會再次回到立法院。

黃國昌也批評臨時會的合理性,他說,去年立法院召開臨時會時,通過了「會計法修正案」,引發社會強大反彈,迫使馬英九道歉,江宜樺原本說不提但後來還是提了覆議案。

黃國昌表示,今年夏天如果國民黨仍通過一個無法監督的、行政院版本的監督條例的話,島國前進會和所有團體聯合採取行動,馬政權將會付出相當慘烈的代價。

另外,黃國昌也提到,中共官方昨天突然發布一份香港一國兩制的白皮書,清楚講明香港所有的權利都是北京政府給的,「沒給你的就不是你的權利」,且中國還可以隨時拿回權利,這白皮書已經明白違反1997年的中英協議。黃國昌說,一個連國際條約都隨時可以廢棄的政權,只有馬英九和江宜樺以為和中共簽了協議可以得到好處,馬政府當務之急是要確認簽署協議能提供台商什麼實質的幫助,這樣的承諾是會被履行還是會被廢棄?他奉勸馬政府「醒醒吧!不要一意孤行,把台灣人民推入險境。」

黃國昌也批評,政府以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公布的民調為依據,論述推服貿的正當性,這份民調鬧的笑話跟本身的荒謬性,社會大眾都有目共睹,馬政府如果真的相信民調的話,早就應該自行撤回服貿了。

若馬政府仍執意悖逆民意,強行通過服貿等法案的話,此次人民抗爭強度會不會比上一次318占領國會行動來得高?黃國昌私下受訪時表示,占領立法院這一招已經用過了,也不排除再次占領,不過台灣青年有很多創意,任何形式的抗議方式都有可能;他不確定抗爭強度是否會比上次高,不過有一點他倒是很確定,就是馬政府必須知道「人民不是吃素的!」

公民1985聯盟代表王希受訪時則說,他們還在看馬政府的態度,對於臨時會可能採取的抗爭行動還沒有具體討論過,不過確實存在一種「抗爭強度一定會比318更高」的氣氛。

有關將投票年齡下修到18歲的議題,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代表洪瑞璞則表示,投票年齡本來就應該下修,現在是個「世代的戰爭」,因為上一代生的少,這一代年輕人就算全部出來投票,也贏不過上一代的「老人」,更何況不少「老人」平常根本沒住在台灣,只有在要投票的時候才趕緊坐飛機回來。她還拉高聲調說,「就像是馬英九那一家人」。

參加這場記者會的團體包括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公民1985聯盟、民主鬥陣、勞工陣線、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台灣守護民主平台、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島國前進、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等10多個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