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行政院提自由經濟貿易示範區條例,並將於星期五開始的立院臨時會進行審議,民進黨連續2天召開共識營,凝聚對策。主席蔡英文今(10)日會後指出,台灣是成熟的經濟體,鬆綁不會帶來動能,民進黨反對特區的概念;如果真的要談自由化,也許如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提出,就應該有個自由化的條例,整體性處理這個問題,不要閃閃躲躲,這裡弄一個、那裡弄一個。

蔡英文指出,政院版的自由貿易經濟示範區條例,讓人看不出它的目的在哪?一下說要加入TPP、一下又提出所謂5大策略產業等。但民進黨要告訴馬政府「鬆綁不會帶來產業發展,也不會成為產業動能」。台灣是成熟的經濟體、經濟的自由度其實是很高。

蔡英文表示,必須要有好的產業政策才能推動台灣的經濟。自經區只是其中一個手段,作為實驗,怎麼可以像天女散花,連台東、花蓮都是自經區,每個人都要、每個人都給,造成沒有規劃的鬆綁。這可能造成土地、勞工、環保等社會成本的付出,這種開放,對台灣是可能造成傷害的。

媒體詢問,民進黨既然如此質疑馬政府自經區條例,為何不直接講明反對?蔡英文則表示,現階段應該要求馬政府把重點放在產業發展,即便鬆綁也必須要有個產業發展的基礎。「如果修的好,那我們或許再進一步在一起把它弄成對台灣經濟有利」。「如果修的不好,或(馬政府)不肯修,那我們也來試試看我們自己修修看」。也就是,民進黨先進行審議,如果國民黨無法修好,民進黨可能就自己提版本。同時,政院的廣告已經做的很多,讓很多人覺得利多。因此,需要一個過程,讓台灣人瞭解這是否是個利多。

蔡英文表示,要有「特區」必須先有產業、策略發展的基礎,才會在整體性經濟政策外給予例外。但不能將例外當原則,必須限縮特區的數量。對於高雄市政府希望有金融產業特區,蔡英文表示,如果這個有其正當性,那就可以來進行結構討論。但整個條例基本上不會去審議個案,「非地方政府要,但中央黨部不要」。

她呼籲國民黨,趕快把產業策略拿出來審議。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曾提出,如果要自由化需求,那就應該有個自由化的條例,整體性處理這個問題,不要閃閃躲躲,這裡弄一個、那裡弄一個。如果自由化的規劃,或許需要在特定範圍作個實驗,這一點是可以接受的。但沒有整體規劃就遍地開花,不知道它開放的意義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