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此次破冰訪中,不但充分表達台灣人民對兩岸議題的心聲,也提昇了他個人的政治高度,搭建起更上一層樓的階梯。幸運的賴清德此行「天時、地利、人和」俱足,方能在不傷及主客關係的情況下,被動且適切地表達原本不打算觸及的台獨議題,也讓人不禁讚嘆「賴清德實在太神了!」

有部分媒體曲解賴清德拿台獨議題嗆中,並大肆炒作相關議題,意圖把賴清德打入台獨基本教義派的角落,卻不知道是不了解整個會談過程,還是刻意曲解,完全無視於賴清德是在中國學者主動提及台獨黨綱時,才被動說明其立場。

回顧上海復旦大學的會談過程,當時是復旦大學教授姜義華先提出民進黨因為有台獨黨綱,導致無法順利推動兩岸關係,但兩岸過去並非沒有交流,大家對這個部分都沒有理解,是應該要共同正視的問題。賴清德因而回應指出,民進黨在1999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獨固然是民進黨的主張,但程序上民進黨尊重台灣人民決定。這個東西(台獨)是經過社會極大共識,因為陳水扁用這個去選總統,也當選了。他並要中國思考,台灣社會到底是先有民進黨才有台獨主張?還是先有台獨主張才有民進黨?解決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沒有辦法解決台灣主張獨立的主張。

賴清德幕僚說,賴清德是相當注重禮節的人,身為客人,在人家的場合裡,自然不會主動談論敏感的政治議題,讓對方為難。且此行是賴清德首次訪中,希望建立良好的交流基礎,因而定位為文化交流,若非對方主動提及民進黨的台獨黨綱,賴清德也不會進一步申述,更沒有所謂的刻意脫稿大談台獨黨綱等問題。

若再細究,賴清德講的是台灣多數民意的心聲,藍營居然以此攻訐,更令人不解。反觀國民黨與中國交流頻繁,卻因其政治與經濟利益,對中態度畏畏縮縮,藍營政治人物訪中時,不是大肆吹捧對方,就是避談主權問題和台灣主流民意,就連部分綠營人士到中國訪問也是如此,不免讓中國聽不到台灣真正的聲音,賴清德大方點出這些問題,有錯嗎?

此外,賴清德的談話是否代表民進黨的立場?賴清德曾任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委員,自能掌握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方向,其談話不僅符合民進黨去年通過的兩岸交流策略,突顯「求同存異」、「積極參與交流」的立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快速表達肯定之意。身為民調第一的中生代政治明星,賴清德此番談話,也有以中生代政治領袖為民進黨兩岸政策方向定調的象徵意味,未來民進黨參與兩岸交流的態度,可能也會更加積極。

賴清德身為可能更上一層樓的政治明星,除了政治歷練,還必須展現出國際和兩岸政策的宏觀視野,在出訪世界各國之際,赴中國訪問,和中國建立一定的交流管道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而且最好是選在尚未站上正副總統大選擂台之前出訪,方能避免太多爭議。遲未訪中的賴清德雖然對於訪中一事籌謀多時,卻苦無適當機會,此時終於可以利用陳澄波大展的機會,以文化交流名義破冰登陸,開啟交流之門,時機來得恰到好處,也補足了他「政治履歷表」上所欠缺的一欄記錄,讓他的政治資歷更顯完整。

其實,賴清德和幕僚在出訪前完全沒有預料到事情會如此發展,並受到各界矚目,還曾擔心過程中出現一些無謂的插曲和爭議,訪中對賴清德是好是壞,還有待評估。沒想到,中國為了拉攏民進黨政治明星而熱情安排賴清德訪中;陳澄波給了賴清德最佳的訪中時機;中國學者在主場質疑民進黨和台獨黨綱的矛盾,意外讓無意提及台獨的賴清德在不失禮的情況下暢談兩岸關係和台獨黨綱的看法,讓各界更加肯定賴清德的政治勇氣。種種的巧合和絕佳運氣,除了歸功於賴清德勇於說出台灣人民的心聲,或許也只有「賴神」傳說可以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