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臨時會將審查考試、監察委員同意權部分,民進黨今(9)日在台中召開共識會議。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記者會表示,民進黨主張修憲廢除考監兩院;但在修憲之前,由於憲法並未明訂考試委員名額,民進黨將透過修改組織法方式降低名額。

民進黨今日在台中市召開立法院臨時會前擴大會議,並由黨主席蔡英文親自主持。其中關於考試院、監察院人事同意權部分,目前考試院共有委員19人,另外還有正副院長2人;而監察院則有監委29人,含正副院長2人。其中,監委名額明訂在憲法增修條文;但考試委員部分,增修條文僅提及若干名額而已,名額降低無關修憲與否。

對於兩院人事同意權行使,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表示,民進黨呼籲國民黨不要祭出黨紀、開放立委自主行使同意權外,也將提出考試院組織法修正案,減少考試委員名額。

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表示,黨籍立委李俊俋已經提出考試院組織法修正案,希望將總名額從目前的21人降到9人(含正副院長)。

吳釗燮表示,民進黨也希望針對考監兩院提出憲法修正案,並將投票年齡下修一事,一起納入。他說,就考試權部分,其他國家的設計是納入行政權;就監察院部分則納入立法權。但台灣的設計另立考監兩院,反而使行政權、立法權零碎化。

同時,黨團幹事長蔡其昌也表示,這次考監人選是史上最具爭議的,完全是政治任命,民進黨不能接受。其中多位人選的適格性也有爭議。他說,考監委員的任期長達6年,如果通過後,等於剝奪了下屆總統的提名權利;因此,民進黨希望將其中不適格的人選剔除後,空出來的名額,應該留給下一任的總統與立法委員來行使提名與審查的權利。

此外,就兩岸監督條例及自經區條例,柯建銘也表示,民進黨也會提出自己的版本;在本週三下班前,將相關法案送到立法院,以納入週五即將舉行的立法院臨時會議案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