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遭爆料擔任內政部長時間,接獲前營建署長葉世文涉貪檢舉,卻要葉提早退休,未積極查辦,甚至去年才調整葉世文職務。而根據《自由時報》今(9)日的報導,江宜樺是想安插現任財政部次長張璠接掌營建署,才會要求更換葉。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反駁,報導與事實完全不符。

《自由時報》今天報導,有藍營重要人士爆料,江宜樺早在2011年就接獲檢舉葉世文可能涉貪,但卻在去年4月才調整葉世文的職務,而且主因並非涉貪案,而是想安排總統醫療小組召集人「御醫」張珩的弟弟張璠(現為財政部次長)接掌營建署。

針對媒體報導,孫立群今天則澄清,事實並非如此,江宜樺確實在2011年就收到葉世文黑函,之後就交給政風單位調查,但因沒有具體證據,所以暫時結案,是到去年4月得知葉世文可能涉嫌不當利益輸送後,雖尚無具體且明確證據,但為了避免損害公共利益,才決定調整葉的職務,並非如報導所稱要安插人事。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透露,江宜樺在2011年就接獲檢舉,指出葉世文有涉嫌不當利益輸送,但江宜樺卻沒有查辦,只要求葉世文提早退休。孫立群則說明,江宜樺擔任內政部長期間,曾接獲匿名檢舉信函,指稱葉世文私人生活不檢點,喜好應酬飲酒,並經常要下屬買單。江宜樺隨即交由政風處查辦,但因內容不明確,因此暫時結案。

孫立群說,直到江擔任行政院長後,為避免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嫌貪瀆案再度發生,才在去年要求法務部廉政署對所有政務官及高階主管進行清廉調查,因此4月份接獲法務部部長報告,稱廉政署清查結果發現葉世文疑似向營建廠商要求不當利益,雖然還沒有具體證據,但江宜樺還是決定先調整葉的首長職務。

不過,因為法務部長先前請求低調處理,以避免調查中之案件受影響,所以江宜樺僅告訴李鴻源「葉署長有一些情況,必須立即調離署長位置,但原因目前不便說明」。最後葉世文決定於6月3日提早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