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行政院邀請參與經貿國是會議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今(9)日批評說,政院每次邀約前,都先向媒體放話;他質疑立院臨時會馬上要召開,馬英九也下令要通過自經區、服貿協議,7月才召開的經貿國是會議,有何效益?

民進黨今日在台中市舉辦2天1夜的共識營,對於政院表示將邀請反對黨參與政院舉辦的經貿國是會議,吳釗燮回應表示,今天上午10點40分左右,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曾致電到他辦公室,但他人在外面,11點40分左右他則回話李四川。李四川表示,他代表江宜樺院長邀請蔡英文主席參加經貿國是會議;但吳釗燮則回應,民進黨中常會已通過相關決議,到目前為止,中常會決議基礎沒有任何改變。

吳釗燮告訴李四川,每次行政院邀約反對黨參加任何會談、會議時,都先向媒體放話,以行政院、政府、執政黨這樣的高度,不應該這樣子的操作。

吳釗燮也告訴李四川說,如果政府、江宜樺有誠意,應該向馬總統表示,在立法院臨時會期間不要動用黨紀。

吳釗燮指出,臨時會馬上要召開,但經貿國是會議卻是要到7月才召開,這讓人懷疑經貿國是會議到底有什麼效益?尤其馬英九已經下令在臨時會期間,要全力推動自經區及服貿協議這2大爭議法案,令人質疑行政院的誠意與經貿國是會議的效益。

同時,發言人黃帝穎也重申,民進黨中常會上週決議,經貿國是會議無法解決台灣整體發展問題,也無法回應公民團體對於公民憲政會議的要求。

他說,馬英九應該要提出誠意,不能在臨時會強渡關山、也不能在臨時會以黨紀處分等多數暴力。他們也懷疑是否最近執政黨弊案纏身,所以拋出這個議題要轉移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