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日前表明安置收費員一事非該局義務,遠通電收也指出,已提供許多職缺,是收費員因要求國家安置或個人因素而拒絕,針對這些說法,目前仍失業的收費員們發動抗爭行動,昨天開始在交通部大門口夜宿。對此,交通部長葉匡時今(9)日表示,交通部會持續監督,收費員也要相信遠通會保障他們的工作權。

交通部高公局日前直言,雙方的契約終止後,「法律上高速公路局並無安置國道收費員之義務」;遠通也表明,有121人要求國家安置、89人則是因個人因素,而無法順利完成轉職,並非遠通未盡責任。不過,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強調,為了保障自身的工作權,他們還是會繼續抗爭,因此從昨晚開始就夜宿交通部大門口。

收費員要求,遠通應提撥5.7億元成立就業安心基金,保障收費員的工作,否則不排除採取更激烈的抗議行動,例如癱瘓國道。

對此,葉匡時今天回應,交通部雖然關心收費員的轉置情況,但還是有100多名收費員只填了意願表,沒有參加媒合活動,他表示,希望這些收費員能儘快出面,了解遠通提供的工作內容,看是否有適合自己的工作。

至於收費員提出遠通提撥就業安心基金的要求,葉匡時說,合約本來就要求遠通要補足收費員薪資的差額,所以收費員轉職後,5年內薪資不會低於擔任收費員的待遇,否則就是違約,因此他希望收費員能相信遠通,交通部也會持續監督,不會讓遠通違約。

葉匡時指出,遠通必須在6月底完成全數收費員轉置的工作,否則不排除糾正遠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