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世界盃足球賽12日就要在巴西第一大城聖保羅(Sao Paulo)開踢,不過,當地地鐵罷工情形並未落幕,導致大眾交通陷入半癱瘓狀態。法院判決地鐵工會違法,若罷工持續,每天開罰22萬3000美元,但地鐵員工不予理會,決定延長罷工時間。

根據BBC報導,地鐵員工要求調漲薪水12.2 %,但公司只願意加薪8.7%;聖保羅地方法院認為,地鐵公司已經以「誠心」參與談判,但工會仍不接受,最後判決工會違法,並表示,若持續罷工,前4天每天需繳4萬5000美元罰金,之後每天將開罰22萬3000美元。

對此,地鐵工會經表決後,決定不理會判決,工會領導人甚至表示,如果他們的訴求無法達成,世界盃開幕日的大眾交通「絕對會受到影響」。

BBC報導提到,聖保羅人口超過2000萬,是巴西商業大城,絕大多數民眾依賴大眾運輸;雖然擁有地鐵,但聖保羅還是存在嚴重交通堵塞問題,而從6月5日起,一連串的地鐵罷工,更導致當地交通問題雪上加霜。

世足賽12日將在聖保羅哥林多球場(Corinthians Arena)正式開幕,由巴西出戰克羅埃西亞,外界預估當天將湧入超過6萬名球迷觀戰,若罷工問題不解決,後果不堪設想。

除地鐵罷工,近幾個月來,包括教師、公車駕駛及一般民眾,也都因為不滿薪資及政府花大錢辦世足賽,上街示威抗議。另一方面,場館問題也是一大隱憂,截至目前,舉辦比賽的12座球場中,連同開幕戰主場館在內,共有5座球場尚未完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