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15個團體今(9)日召開記者會指出,318占領國會行動突顯出台灣憲政體制紊亂,因此共同提出《新憲運動宣言》,承續占領行動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推動「大規模修憲及修法共識」。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監事顏厥安認為,要解決總統權力過大等憲政危機,把「遮遮掩掩、不負責任的總統制」改為內閣制是可行的方向。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台灣勞工陣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等15個團體體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共同發表《新憲運動宣言》,續推318運動期間就提出的「公民憲政會議」。

《新憲運動宣言》指出,318占領國會行動突顯出台灣的憲政危機,憲政體制卻無法矯正,憲政體制定位不明,既非總統制、也非內閣制,也不是半總統制,不但行政權與立法權的關係不明,行政權本身的運作結果也渾沌不清,容易造成總統權力過大不受限制;而國會政黨不分區席次5%得票率門檻嚴重扼殺小黨生存空間,也應該有所調降。

《新憲運動宣言》將公民憲政會議定位為「由草根力量集結成的體制外會議,促成體制內的憲改改革」,目標為「形成對政治部門有拘束力的,大規模修憲與修法的共識」,具體進程將透過「草根論壇」由公民提出憲政改革議題,「推動論壇」中實際討論,最後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反黑箱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以最近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到警政署、調查局等機關聽取簡報的違憲爭議為例,國安會只是總統諮詢的幕僚機關,理應不具有公權力,但國安會組織法卻規定國安會可對警察局等調查機關有指揮權力,而本屬於行政單位的國安局卻也隸屬於國安會下,令人搞不清楚到底國安會還是不是諮詢機關?這就是體制的矛盾。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監事、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說,馬英九說別人霸占主席台,才沒辦法開會,其實從馬英九政治鬥爭國會議長就知道,「霸占主席台的是馬英九自己」。他說,台灣需要認真考慮一下,需不需要一個不受限制的總統?需不需要副總統?而大家都在討論該不該降低立委席次,其實更該嚴肅地考慮「總統席次應不應該降低?」若還需要總統的話也要用新的憲法明確規範總統職責。顏厥安說,沒有一個憲法學者可去解釋最近台灣發生的事情,台灣迫切需要一部以台灣人為主體的新憲法。

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理事、台大法律系副教授陳昭如指出,美國修憲門檻也相當高,但卻可透過司法來處理,美國婦運就曾以憲法訴訟讓憲法增加了性別平等原則;而反觀台灣的大法官,在去年度共有896件聲請案,大部分都不受理,結案率只有6成,也僅僅做出9個解釋,「大法官CP值超低」,因此對大法官無可期待,那就只好由公民社會自己擔起修憲的責任。

記者提問,各團體對於台灣該走總統制或是內閣制的想像?台灣守護民主平台董事陳俊宏和顏厥安都認為,不管台灣未來朝向什麼制度,只要讓元首可以權責相符,能確保人民權利並能夠搭配政黨和選舉制度,都可以討論,而內閣制或許是一個比較理想的方式。

至於民進黨拒參加馬英九的「經貿國是會議」,而提出要與民團合作的「公民經濟會議」,與「公民憲政會議」的差別?賴中強表示,公民憲政會議是由下而上,草根論壇到推動論壇,最終要發揮影響力當然要跟政治力量對話,但不會一開始就這麼做。他們並不清楚民進黨的公民經濟會議的規劃,而公民憲政會議當然必須處理經濟問題,但國家問題不能被窄化到只處理經濟問題,或僅是區域整合問題,台灣面對的問題是憲政體制,因此需要公民憲政會議。

顏厥安私下受訪時強調,很多人說台灣是半首長制、半總統制,但總統的權力過大,很多地方權責不清,其實「台灣就是個遮遮掩掩、不負責任的總統制」,總統一選上就贏者全拿,選民卻只能等到下一次選舉才有機會再選擇,台灣應將總統虛級化;而很多即便是總統制的國家也沒有副總統,台灣也可考慮廢除副總統,制度上總統逝世了,可由國會議長代位,並再選舉選出總統即可。

顏厥安認為,內閣制特點是以國會為基礎,妥協合作,「如果台灣還是投票結束就是分裂開始」的話,憲政體制無法運作,內閣制對台灣可能比較理想,但因為政黨選舉等複雜因素,還需要再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