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蘋果日報》今(9)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年底的台北市長選舉,若由台大醫師柯文哲對上國民黨參選人連勝文,柯以47.35%贏連的36.73%,大勝近11%;若由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對決連,連則以41.96%小贏姚的39.27%。

對此結果,柯陣營發言人、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余晏表示,這跟柯陣營內部過去半年多的民調趨勢大致雷同,但仍會以更審慎的心情面對這次選舉。連陣營發言人錢震宇則質疑蘋果在此時機點公布民調的動機,認為蘋果企圖影響綠營第二階段整合結果,並希望蘋果公布更詳細的抽樣方式。

《蘋果》在6、7日兩天針對北市滿20歲以上民眾進行民調,分別由柯文哲與姚文智和連勝文進行對比式民調,如果由柯對上連,柯以47.35%贏連的36.73%;若是姚連對絕,姚以39.27%小輸連的41.96%。

對於蘋果所公布的民調結果,連勝文發言人錢震宇上午接受記者電訪時表示,媒體公布的相關民調都會當做參考,不管外界民調的結果如何,連勝文都依照自己的步驟打這場選戰。

至於此民調結果和連陣營內部所做的民調是否有所不同?錢震宇則表示,其實這個數字和他們內部所做的結果有明顯的差距,「我們所做的結果比較審慎樂觀」;錢震宇也提出幾點質疑,他懷疑綠營第二階段整合結果還沒出來,蘋果卻在這時公布民調數字,是否企圖影響綠營整合結果?接著他也質疑蘋果民調的可信度,他認為做一個負責任的媒體,蘋果應該跟其他媒體民調一樣,公布更詳細的民調抽樣方式。

柯文哲發言人之一簡余晏隨後召開記者會表示,蘋果公布的民調跟柯陣營內部過去半年多的民調趨勢大致雷同,但選舉中只能把民調作為參考;她也分析這結果與近期和姚文智舉辦3場政見辯論會,增加媒體曝光效果有間接關係,但她說這都是短暫的現象,柯領先11%不是第一次出現的結果,因此不能因這次的民調結果,就把選戰看得特別樂觀,柯文哲仍會以非常審慎的心情面對這次選舉。

對於連陣營質疑蘋果公布民調的時機點,簡余晏笑著說,媒體不是素人可以操控的,她相信連陣營也有做民調,大家的差距並不大,她也不會質疑任何媒體所做的民調。

關於民調結果,姚文智則在臉書上發文指出,39%是他參選市長以來,民調數字的歷史新高,即便還有2%的空間,亟待努力,對他來說都是前所未有的鼓舞。他也指出,從他一開始落後連20%的差距,到現在拉近為2%左右,這顯然與人民唾棄權貴,民進黨完成整合、回流,有絕對的關係,他也表示這次選戰他會奮戰到底。

《蘋果日報》今日公布在6月6、7日兩天針對台北市長選舉所進行的民調,以台北市住宅電話為抽樣母體編冊,隨機抽樣1225位台北市滿20歲以上的民眾,並用電腦語音輔助訪問,由柯文哲與姚文智和連勝文進行對比式民調,民調結果分別為「柯文哲47.35% vs 36.73%連勝文」、「姚文智39.27% vs 41.96%連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