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5月底剛宣誓就任,現傳出印度可能在7月對外開放電子商務市場,希望藉此刺激消費,重振疲軟的經濟。一旦開放,包括亞馬遜(Amazon)、eBay等電子商務公司,將可進入全球規模最大的消費市場之一,分食高達5000億美元的網路零售業大餅。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路透社報導指出,有4名政府官員透露,印度當局意識到更加活躍的網路零售業,有利於製造業並能刺激消費,也可藉此重振印度已連續2年低於5%的經濟成長率。1名高階官員更直接表示:「多數人都支持外國直接投資,我們已經提議全面開放。」

據報導,若這項政策實行,將成為親商的莫迪推動印度經濟改革及對外開放的第一步,新政府也可以避開政治上的反對勢力,向全球電子商務公司開放規模達5000億美元的印度市場。

《南華早報》報導提到,日前印度總統大選時,莫迪就曾在與小型貿易商的聚會上表示,小型貿易商不必害怕大型電子商務公司,「我們的孩子已經將資訊科技帶到全世界了,因此我們可以擁抱電子商務」。

報導指出,根據行業調查顯示,目前,電子商務對印度經濟貢獻率不到1%,但到了2020年,貢獻率可增長到4%,而從去年起,印度政府就已開始討論網路零售業議題。

有官員向路透社透露,新政府馬上就會做出決定。大約2週前,印度政府曾邀國內外電子商務公司開會,不具名的企業代表說,「從政府提議及討論的方向可以清楚看到,他們很認真」,他們了解這將可以幫助小型貿易商拓展業務,接觸更大的市場。

報導援引亞馬遜一名發言人回應指出,他們不評論尚未發生的事情,但也認為,印度開放電子商務市場,可讓消費者獲得更多獨特與廉價的商品;eBay印度發言人托瑪斯(Deepa Thomas)則表示,公司對這項消息感到興奮,但也認為印度應透過仔細協商開放市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